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焦点透视
编号:10766675
不该出现的生命悲剧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0
     本报记者 晨露

    与干预中心公布一项研究成果:在1995年至1999年我国人口最重要的死因中,自杀已上升为第5位,全国每年因自杀致死人数达28.7万人。在15岁至34岁人群的死因中,自杀更是第一原因。自杀已成为我国不容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

    艺人张国荣4月1日傍晚跳楼自杀了。他走的那样匆忙,那样草率,那样让人猝不及防。从张国荣的自杀,人们自然会想起饮弹的海明威,卧轨的海子,还有阮玲玉。一个个曾经万众瞩目的名字就这样转瞬间消失。我们在为此扼腕叹息的同时,不能不正视这一轻描淡写地结束生命的“自杀现象”。因为这一现象如今常在我们身边发生。

    选择自杀过于轻率

    1999年1月,北京某名校大三女生刘洋(化名),由于感情问题割腕自杀未遂,后由于影响学习而中途退学。

, 百拇医药     2001年7月,河北农村29岁的海荣(化名)在她家中服农药自杀。自杀的原因仅仅是因为曾与丈夫发生了口角。

    2002年5月,深圳一名16岁的女生从所住大厦的23楼跳下。该女生学习成绩十分优秀,但性格内向,不喜欢与别人交流,而且十分在意人家对她的评价,别人对她的每一句评价她都会记在日记本上。老师也曾开导过她,效果不太显著。家长对她的要求并不算苛刻,但是,她还是觉得不能接受现实,最终走上了绝路。

    2002年7月,济南“专升本”大学生、19岁的少女因学习成绩总不太理想,感觉自己这么没用,活着还不如死了!她拧开了家中的煤气,准备结束自己的生命,幸亏被及时发现而自杀未遂。

    2002年8月,广东省东莞一名17岁的花季少女突然从3楼跳下,当场脑浆四溅,气绝身亡。她身上两封绝笔信揭开了少女跳楼自杀的原因:父母离婚让她感到生活失去意义,甚至觉得无脸见人。
, 百拇医药
    今年1月,一名25岁的年轻女子在北京车公庄地铁站自杀身亡。经有关方面证实,造成这一悲剧的直接“凶手”是产后抑郁症。

    类似的例子常常发生,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在难以扼制的自杀中走向终点。

    自杀原因并不复杂

    是什么原因使得一个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匆匆结束?

    近日,记者再次找到自杀未遂的刘洋,现在她已经上研究生一年级了。说起那次自杀未遂的经历,刘洋一脸无奈。她告诉记者,当时自杀的原因并不仅是感情问题,还有自己的表姐自杀给自己的打击以及友情的淡漠。虽然休学让她精神好多了,但是自己并没有像当初自己想象的一样有一种新生的感觉,回想起来,当时只是一种冲动,留给自己以及家人的是一种难以名状的痛苦。

    探究自杀者的经历不难发现,他们中绝大多数自杀的原因其实并不复杂,有时因为生活中的一点小小的摩擦,或者一时的思想疙瘩而轻意地做出草率的举动。河北农村29岁的海荣(化名)在她家中服毒自杀时正值7月份农忙季节。海荣和丈夫在田里大吵了一架,当时有很多人在场,两个人火气都很大,后来丈夫自己回家了。海荣的朋友们就劝她别再生气了,当时她的情绪还挺好,说:“别担心,我才不会为这个死呢。”海荣到家之后,丈夫出去洗澡,她洗了衣服,给孩子做好饭,然后喝了400毫升的杀虫剂。之后,她被送往乡里的医疗所。第二天才被转往县医院。三天之后,海荣因为抢救无效而死亡。事情过程很简单,简单得使人们不能理解,仅仅为了一场夫妻之间常见的怄气,海荣就走上了绝路。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从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了解到,自杀行为的成因涉及生物、心理、文化及环境等因素。根据精神医学研究报告,自杀的人70%有忧郁症,精神疾病者自杀几率更高达20%。社会环境因素,包括社会的脱序现象,如暴力、犯罪、毒品、离婚、失业等;个别情况因素则如家庭问题、婚变、失落、迁移、失业、身体疾病、其它自杀事件的影响与暗示等,都是影响自杀的成因。有关专家分析说,任何人的一生都不可能没有挫折和压力,但是有些人在遇到挫折时,故意去忽视问题的存在,一味地以压抑、隐忍的方式逃避现实,如此恶性循环,到最后,面对生活中的每一个变化或挑战,就等于面对之前一大堆被隐藏而加大的压力与问题,直到终于承受不住而崩溃。

    世界卫生组织精神卫生处的顾问费立鹏博士告诉记者,真正让这些人选择自杀来结束生命,除了自身情绪的原因外,还有家里的人曾经有自杀行为的影响。尤其是青少年,他们当中有50%的人考虑自杀的事情不到两个小时,有37%的人仅仅考虑5分钟。5分钟时间便决定了自杀的行为,这些人就属于所谓的冲动性自杀。其实他们不想死,一时的冲动扼杀了自己的生命。
, http://www.100md.com
    自杀行为影响深远

    死者长矣已,生者常悲哀。自杀身亡者留给生者的更是永久的伤痛。河北农村姑娘海荣的死对她家人打击很大。她的丈夫,一个老实憨厚、有点执拗的农民无法接受这个事实,被折磨得几近崩溃。时隔一年,村子里的人对于海荣的死已经很淡漠,惟有她的家人仍然处在哀痛中。海荣的死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这个仅有600人的村子里,仅过去的一年半中就有4个年轻妇女服毒自杀,如今整个村庄都笼罩在难以驱散的阴霾之中。

    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近期公布一项研究成果表明,目前,我国90%的自杀发生在农村,女性比男性高25%。自杀不仅仅是一个生命的无情结束,它往往对周围的人产生某种心理影响。据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李献云医生介绍,除了自杀成功者,我国每年还有约200万的自杀未遂者,每1人自杀就会对周围的5个人产生巨大的心理影响,他们需要具有专业知识的医生来缓解、疏导内心的痛苦,从而在今后的生活中保持健康的心态。
, http://www.100md.com
    研究预防自杀问题的专家张艳萍教授告诉记者,自杀行为会对自杀者亲属今后的生活有影响,这种影响又不可能是一时的。张教授介绍说,自杀者自杀未遂后对家人情绪上的影响达到几十年,自杀者对自己的谴责造成压力,这种内心的感受和压力他又不能对外人讲,埋在心里边很痛苦。张艳萍教授还说,自杀有的是一种模仿。有的时候,你比如说他认识的人当中有自杀的,但是他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有可能就会模仿,采取这种相同的方式自尽,这就容易出现恶性循环。

    自杀救助任重道远

    研究预防自杀问题的专家张艳萍教授告诉记者,自杀绝对是可以预防的,例如欧洲、澳大利亚的青少年的自杀率最近5年降低30%。想自杀的人,他在有自杀行为之前都会有这种倾向,除了那种冲动性自杀的没有前兆。预防自杀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如果我们每一个人发现我们的周围有这样的人,有人有这种先兆或者有这种迹象,那我们就有责任帮助他或者关心他。如果认为他精神上或者心理上有什么其它问题,也可以求助一些相关的机构。但是,这样的相关机构在我国还不健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建议世界各国都要建立一个全国性的自杀预防计划,中国一直没有,连一个专门的机构都没有,直到去年12月3日,我国第一个面向自杀群体的医疗机构——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在北京回龙观医院正式成立,标志着有自杀倾向的高危个体和自杀者周围人群有了专业的预防救助门诊。

    我国的自杀救助网络建设有待完善。有关专家认为,城市可以开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