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241
陈嘉庚益寿八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4日 现代健康报
     近代著名的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不仅是个大实业家,而且也是一位热诚的教育事业家。由于他养生有道,虽然一生坎坷,足迹四海,仍然意气风发地经历了三个时代,享年88岁。

    早在1944年,陈嘉庚先生就曾系统地把自己养生健身的经验总结归纳为8条:

    1、吃的东西要清淡,不宜多吃油荤及辛辣刺激之物,每餐多吃小菜及水果。

    2、吃东西要固定而按时,使之易于消化,那么排泄也会按时而轻快。

    3、人应该有一种嗜好,可借此促进人生兴趣,使身心有所寄托。最好的嗜好莫过于屋外轻微运动。

    4、晒太阳,多呼吸新鲜空气。不论晴雨都要走路,养成不怕风雨的习惯。

    5、每日读报,明了世情、国情。

    6、勿忧闷,事事乐观,多游历,看合意书籍。

    7、打消复古思想及追怀往昔等不适情绪,即“既往不咎”。

    8、养成乐善习惯,凡事认定:只要一息尚存,都是可以办到的。即使不幸物化,精神亦可长存不死。

    陈嘉庚先生的八条养生经验独创一格,强调积极有为,关心国家大事,乐善义务,反对两耳不闻窗外事、忧愁苦闷,提倡凡事要往前看,锐意进取,寄托于未来,反对纠缠往事,追怀往昔的复古思想。这些经验,对人们的健康长寿是十分有益的。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