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93
感冒,不必乱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4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14
     前些时,我招惹了一场感冒,头晕、恶心连连,非得躺下不可。好在女儿时时给我补充营养,加上老老实实卧床休息,一周后病愈。期间仅仅口服些土霉素片以及少量解热镇痛药。

    无独有偶,我的一位朋友近日恰巧也患了感冒。多日不见,这位显得消瘦而满脸病容的朋友向我诉说,头3天输了双黄连、病毒唑、地塞米松等,第4天又加了林可霉素,还是不见好转,紧接着又滴了一瓶先锋霉素,第6天又滴了整天的先锋霉素,共10支,第7天特请一位医生给扎了针,拔了火罐才算好转。

    我坦率地告诉他:“在没有合并症的情况下,普通感冒的病程就是7天,此间为了避免呼吸道感染等合并症只须口服些土霉素片就行。若发烧,除服少量解热镇痛药外,还要多饮水,更须加强营养,注意坚持卧床休息,同样能够战胜感冒。不必小题大做,浪费那么多药物。”

    另外,充足的睡眠有助于恢复体力,增强自身抗病能力。平时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不吃油腻食物、不抽烟、不饮酒等习惯,对防治感冒皆有裨益。

    (张曰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