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43096
珍惜生命爱护自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4日 《中国医药报》 2003.04.14
     8日,上万名香港市民含泪送走了跳楼身亡的张国荣。唏嘘感叹之余,自杀这一话题又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张国荣坠楼自杀的消息令人吃惊,人们的第一个反应恐怕是愚人节的玩笑,但是,人们最终不得不接受这个不幸的事实。

    选择自杀为哪般

    一个功成名就的明星为什么要选择跳楼自杀呢?虽然经过了警方的现场勘察,还有张国荣的遗书,但其确切原因仍然不得而知。大部分人认为,此事与张国荣个人的感情因素密切相关,即他有悲观厌世的情绪。香港亚视主任袁华锦表示,张国荣自杀前的一段时间较少在公共场合露面,言行低调,而且身体上饱受“胃酸逆流”的困扰。还有消息说,他是拍了“鬼片”《异度空间》后“撞了邪”,心理上调整不过来,经常出入医院。

    自杀也是一种病

    近年来,自杀作为一种自我毁灭性的行为,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目前已成为全球第十二大死亡原因,为此,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自杀可能也是一种疾病。据估计,按照目前自杀在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速度来推算,自杀所导致的死亡人数将由1990年的420万人上升到2020年的770万人,占总死亡人数的19.7%。

    自杀前的征兆

    根据调椋加?0%以上的自杀者在自杀前都有一些征兆,如情绪明显改变或低落,失眠,曾在日记或信件中流露出自杀倾向;常独处,伴有食欲不振、少语、哭泣等表现;行为上常让人费解,如无故赠送纪念品、收拾东西或感谢某人等。当自杀欲念进一步增强时,可表现携带遗书离家出走,或到对自己有纪念意义的地方畅游一番,选择自杀地点等。

    逃避现实之举

    从起因上来说,自杀既可以由生理上的强烈不适或忍受不了的病痛引起,也可以由心理方面的障碍或适应社会环境不良而导致。常见的诱发因素有:感情遭受挫折、人际关系受阻、就业困难等。就疾病类型来说,抑郁症是导致自杀的头号诱因。精神科医生还认为,自杀者还与其不良的个体性格特征和神经质类型有关。

    随着生活、工作及学习各方面的压力加大,竞争也趋白热化,社会对人们的要求越来提高,特别是对于名人更是如此。而当人的心理抵抗力变得越来越脆弱时,便会产生心理危机,当个体实在承受不了时,就容易选择自杀这种逃避现实的方法。

    积极预防

    据了解,仅在武汉长江大桥上,每年就有10余人欲轻生。专家预计,自杀的个案将会逐年增加,为此,作好自杀危机的干预及预防工作就十分重要。一方面,应努力提高心理危机干预的技巧和抢救技术,另一方面,应积极开展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让人们学会在压力下正确释放情绪的方法,并提高人们对自杀前驱症状的认识,做到早发现,及时将自杀的欲念消灭在萌芽状态,才能避免不幸事件的发生。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 汤世明, 百拇医药(汤世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