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2229
马可的理想与现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5日
三个“两次”,我为写作而活
     他毕业于重点大学,但为了圆自己的作家梦,他毅然回老家务农。两任女友离去,书稿两次被亲友焚烧,物质困顿,他在自己的精神世界里艰难而执着地跋涉———

    倾诉人:马可

    年龄:33岁

    身份:个体经营者(暂时)

    采访地点:华中科技大学

    采访时间:4月9日

    (虽然刮了一下胡子,但还是不能掩饰马可脸上的整体黯淡。中等个子的马可站在旧自行车旁边,用塑料袋提着几十万字的书稿等待我们的到来,风一吹,他的头发霎时变得蓬乱。从见面开始,马可就试图从世界、社会、文学发展等大的角度来诠释自己之所以爱好文学创作的原因,他急于想告诉我们,他是一个有远大抱负的人,并不单纯是为了出名而执着于写作。)

    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开始

    我的文学爱好是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开始的。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到表哥家做客,看到表哥桌上有一本厚厚的书,出于好奇,我把书拿起来看了看,立即对书名产生了兴趣,一向喜欢问为什么的我在心中自问:明明是说炼钢铁的,里面却不提钢铁一个字。我越想越奇怪,就把书借回了家,看了好几遍才看懂。

    就这样爱上了文学,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一有时间就看书,我的作文成了老师经常在课堂朗读的范文,小学六年级时获得了省级作文比赛大奖,我的文学信心开始坚定并膨胀,最终在心灵深处扎下了根,幼年的虚荣可能也起了作用。我沉醉于各种各样的书籍中,被书中的人物吸引,所有的零花钱都拿来买了书。

    高中毕业时,连《白痴》、《情感的迷惘》等中学生并不熟悉的名著我都读完了。1990年,我考上当时的华中理工大学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