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212
抗癌菜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6日 长江日报
     科学合理的饮食对肿瘤患者的治疗与康复至为重要。下面介绍几种癌症患者通常的饮食和注意事项:

    普通膳食癌症病人的普通膳食应该是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其中含有较多的动物蛋白和维生素,较少油炸食品。普通膳食适用于:术后恢复期的癌症病人;化疗、放疗前后的病人;非消化道肿瘤或无消化系统功能障碍的各种癌症病人。

    软膳食软膳主食应以馒头、面包、包子、饺子等面食为主,鱼肉、虾肉、肝泥等都可食用,蔬菜应切碎煮烂,不食辣椒、芥末等调味品。软膳食适用于:放疗、化疗后消化功能较弱的癌症病人;胃肠道肿瘤术后痊愈的病人;口腔溃疡或口咽部有炎症、水肿的病人。

    半流食一般以液体食物为主,含食物残渣极少,比软食更易于消化。只能使用少量肉制品,并且要剁碎煮饮。半流食适用于:肿瘤术后恢复期的病人;有较严重消化功能障碍的病人;口腔、咽喉肿瘤造成吞咽困难的病人;伴有高热的病人。

    合理的饮食可以激活人体的解毒机制,可以预防细胞的基因突变,可以关闭致癌病原体的破坏开关。

    下面是美国癌症研究中心认为具有抗癌效果的一些食物:油菜、花菜、莴苣、白菜、白萝卜、大蒜、黄豆、葱、姜、蒜、红萝卜、芹菜、蕃茄、茄子、马铃薯、橘子、葡萄柚、柠檬以及全麦、燕麦、糙米等。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协和医院博士 张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