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222
防病不妨从“头”做起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6日 现代健康报
     人到老年,阳气日趋衰弱,尤其是头部,由于和外界接触最多,不少疾病都是从“头”发生的。

    头发洗头过勤,洗发液过多,就会洗去一层薄薄的皮脂,使头发失去滋润而干燥、脱屑。对老人来说,每周洗一次头足以,但不宜用碱性肥皂。经常梳头也有益于促进头部血液循环。

    面部经常用手擦面,可增加机体抵抗力。最好每天早中晚各以双手擦面一次,这样还可减少皱纹。

    眼部为保持眼部活力,仅闭目养神是不够的,还应有意识地坚持视力锻炼,最简单的就是眼球左右、上下转动。坚持眨眼也可延缓视力衰退。

    鼻部每天用双手大拇指按摩鼻翼,一天两次,每次50下左右,坚持不懈,可防感冒。

    口腔老年人最好每天早晚各刷牙一次,并上下叩齿15次左右,如传统的用舌舔腭、吞咽津液等法,也可适当采用。

    耳部用左手绕过头顶,握住右耳向上提拉14下,然后用右手以同样方法提拉左耳,早晚各一次。还可用手掩耳,扭转头部35次,以散风驱邪,接着再以食指压中指,弹击脑后,左右各弹24次,可去头昏目花。闲坐时以手按摩耳轮,用食指和拇指贴耳廓内、外层,相对揉捏,久而久之,可补肾气,保持听力。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