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213
“一级预防”嘴把关 禁烟少肉多菜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6日 长江日报
     日常生活中一些不经意的习惯,可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或加大肿瘤的发生。吸烟已被认为是引起肺癌、口腔癌、食道癌的主要原因,并与胰腺癌、膀胱癌、肾癌、胃癌及宫颈癌的发病有关。每日吸烟支数大于20

    支时,死于肺癌的风险为不吸烟人的15 25倍,且始吸年龄越早,危险性越高。戒烟后其风险可降低,戒烟15年后其风险相当于正常人群。因此,当你戒烟时,不仅仅在银行里积蓄了一笔不菲的存款,更在你生命的银行里有了深厚的积蓄。据资料显示,富裕国家中,一些非吸烟导致的主要癌症,如乳腺癌、结肠癌、前列腺癌、子宫内膜癌等与脂肪特别是动物性脂肪摄入量明显相关。富含纤维食物的多样化饮食则能降低癌症的危险,特别是结、直肠癌的发病危险。蔬菜与水果摄入较多的人群,许多癌症的发生率低于摄入少的人群。可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减少脂肪的摄入,对于减少肿瘤的发生是有益的。另外,胃肠道肿瘤与食物污染也有关,食物污染主要有霉菌和霉菌毒素的污染,故少含或不含食品添加剂的食品有利于降低癌症的发病率。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协和医院肿瘤诊疗研究中心副教授 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