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2217
健脾温肾泻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6日 现代健康报
     组成:黄芪30克、党参20克、白术15克、升麻9克、桔梗9克、柴胡9克、茯苓12克、炒扁豆15克、炒苡米20克、砂仁6克(后下)、补骨脂15克、五味子15克、肉豆蔻9克、吴茱萸9克、甘草9克。

    主治:肺、脾、肾俱虚所致的慢性泄泻。其患病特点为:病程长,形瘦神疲,下肢肿胀,食入即便,晨起五更泄泻,昼日大便溏稀,每日4-5次甚至10多次。且便后感觉乏力,头晕目眩,四肢不温,吃进生冷油腻食物即肠鸣。

    用法:成人每日一剂,水煎,分2-3次温服。最好是早、午、晚分服。

    临床应用:许多疾病都可导致慢性泄泻,如肝病、慢性结肠炎、结肠过敏,肠功能紊乱、小肠吸收不良综合征等,故用此方治疗时,可各有侧重。若病情严重或反复发作,晨起可加服龟龄集3粒,以增加止泻功效。本症复发率高,饮食不节、起居失常或情志不遂都可诱发。所以为防止复发,可在病情明显减轻或愈后,连续服用以下成药20-30天:补中益气丸9克,晨起时服;参苓白术散9克;午饭前服;四神丸9克,晚睡时服。

    专家介绍:薛秦,现任山西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中医教研室主任。对呼吸、消化及内科疑难杂病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