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9540
送给女儿一份礼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7
     女儿真真在东方爱婴星星班就要毕业了,在是否续班的问题上,我和她爸爸、姥姥发生了争执,他们认为花费了金钱和精力,并没有看到什么明显变化,真的没有变化吗?女儿点滴的进步和其中的喜悦只有我这个亲职教育的施教者感受最深。

    “真真会爬了!”我高兴地向家人和同事们宣布。尽管她爬得不像其他宝宝那样熟练、协调,但是,当她看到自己想要的目标时,会咬着牙,用力地匍匐前进。女儿能否学会爬是我最大的忧虑,“剖腹产的孩子多数都不会爬”,“这孩子头大,身子沉,怕学不会爬”,就连大夫也说女儿动作机能发育慢。家长和亲友的论断使我的信心丧失殆尽。但是来到东方爱婴后,看到大一点的宝宝自由自在爬来爬去的可爱样子,特别是爱婴姐姐向家长讲解如何教孩子爬并耐心地示范时,“一定要让她学会爬,方法得当,她也能学会爬”,这样的念头不住地在我心头涌动。每天下班后,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床头放一些真真最喜欢吃的东西,让她趴在另一头,然后学着老师的样子推着她的小脚向前运动,我还每天坚持抱着她做“跳跳虎”的运动,锻炼她的膝关节。终于,真真的动作有了质的变化,从最初一让她趴着就哭叫到可以安静地注视前方的目标,从被动爬行到小手主动地往前扒拉、有力地蹬腿,现在,她自己可以积极地去够取目标。

    “真真可以自己摆弄玩具好大一会儿。”在班车上,我自豪地对一位抱怨女儿从来没有安静地玩一样东西的同事说。女儿的安静和专注力也得益于在东方爱婴的学习。我按照老师的指导,模仿东方爱婴的教具自己寻找、制作一些玩具给她玩。我发现真真可以全然无视那些漂亮的娃娃、电动汽车、动物玩具等,而对我给她的瓶瓶罐罐、绳子、手帕等兴趣十足。模仿上课时扣洞的盒子,我也如法炮制了一个,握着她的小手一个洞一个洞地摸,现在她可以坐在那儿捧着盒子抠索5分钟之多。看了用绳子抖动玩具的演示后,回家后我也买了一个带轮子的小汽车,拴上长长的绳子训练她两手轮流拉,现在她已经可以很熟练地操作了,有时,会把多余的绳子扔到一边而直取距汽车最近的那段绳子。

    我是个公务员,她爸爸是工程师,我们平时没有时间学习太多的育儿知识,东方爱婴教给了我最直观、最易领会的培育孩子的方式。“至少,在东方爱婴,我学会了如何跟宝宝玩”,我这样对丈夫说。终于,我们达成了一致,继续给她报了星光班的课程,我暗下决心,不管多忙多累,都要坚持带她去上课。相信这份礼物会使她受益终生。 (真真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