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9872
“倒经”不是血液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7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高中一年级的女生,近一年来,几乎每次月经来潮时都会有流鼻血的情况,多少不等,月经过后也就好了。我很担心,这是不是血液病? 读者:王 茵

    王茵读者:

    根据你提供的情况,应考虑是俗称的“倒经”,而不是血液病。所谓“倒经”,是指每逢月经来潮时,同时有子宫以外的部位出血,有时甚至是该来月经时子宫不出血,反而身体其他部位出血。

    青春期少女倒经以鼻出血最为常见。这是由于体内雌激素水平过高,导致末梢小血管扩张充血,而鼻黏膜局部小血管丰富且对雌激素较为敏感,高度扩张的小血管易于破裂造成出血。倒经时出血的量多少不一,出血的时间长短也不一定。你的情况最好请医生检查一下,如的确是由于内分泌因素造成的,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适量服用孕激素或雌激素治疗,可能会有效。

    如果鼻出血较为严重,或在非月经来潮时间也有出血,就要注意检查有无鼻腔的其他疾病或隐匿的血液病。 □林曲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