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速递 > 健康资讯
编号:10761343
瑞士研制出早期诊断心脏病的新仪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7
     瑞士弗里堡大学的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检测心脏磁场的新型仪器,可用于心脏病的早期诊断。这种仪器造价和运行费用低,有望广泛应用于临床。

    资助这项研究的瑞士国家科研基金会9日介绍,目前临床医学一般采用心电图检查来诊断心脏疾病,而效果更好的心磁图检查必须使用超导技术,要在接近绝对零度(约为零下273摄氏度)环境下工作,因此,制造和运行成本高昂,全世界只有几家医学中心使用这种检查方法。

    据介绍,由弗里堡大学物理系研制的这种新型仪器因为采用了激光技术,在室温下就能使用,从而使成本大幅下降,更适合于临床使用。这种仪器使用两套磁场检测仪,分别监测心脏及其附近器官的磁场强度和分布情况,并进行分析比较,判断被检测者是否有罹患心脏病的可能。

    这种仪器去年已在意大利罗马投入临床试用,赢得用户好评,有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应用物理》杂志上。据弗里堡大学的研究人员估计,它最终投放市场的时间可能在两年以后。 (陈威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