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61803
欧美流行“健康三部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17
     近年来,欧美各国流行一种FUN的家庭生活方式:即健身、和谐、营养的健康三部曲。“FUN”系英文缩写。F——健身,要求每个家庭成员每日进行30分钟的体育锻炼,如跑步、跳绳、游泳或做健美操等。每周锻炼3~5次,并经常变换运动形式,以提高运动兴趣,平衡机体发展。U——和谐,要求每个家庭成员能和谐相处,尊老扶幼,夫妻恩爱,定期聚会在一起,进行游戏、野炊等活动,以增加交流,解除疲劳和烦恼。N——营养,要求日常膳食既讲究烹调技艺,又讲究营养的丰富,改变传统的“三高一低”膳食结构。

    日专家提出寿命三角形学说

    日本学者中川一郎提出的“寿命三角形”学说,把每个人的寿命长短,比喻为一个等腰三角形面积的大小,其面积越大寿命越长,面积越小寿命越短。等腰三角形的面积等于“底×高÷2”,底边代表遗传,两条腿分别代表食物营养和身心保健。一个人即使无遗传方面的优势,即“寿命三角形”的底边不够长,但只要从小重视摄入均衡而合理的饮食营养,加强体育锻炼,保持乐观的情绪和心理的平衡,有意识地促进“寿命三角形”两条腰边的延长,那么,其三角形面积仍然可观,健康长寿的大门仍然为你敞开。

    (严 逸),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