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良方
编号:11442164
按摩熨平偏头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1日 现代健康报
     平时一旦工作疲劳,或有熬夜加班、睡眠不足,第二天就会感到头痛、脑胀。上医院看病,医生除了关照我放缓工作节奏,讲究劳逸结合外,就只给我配点药。久而久之,偏头痛频频“光顾”,有时甚至发展到全头痛,弄得我整天憔悴不堪。

    一次,单位安排我到疗养院休养,那里有位理疗师深谱医道,他教我用自我按摩的方法治疗偏头痛。在那里休养的半个月时间里,我天天早晨跟他练。回来后仍坚持每天自我按摩,效果很快就出来了。如今工作再忙,压力再大,也从未犯偏头痛了,人也变得很有精神。

    这套自我按摩的具体方法如下:

    1、按摩下项线后枕部(双耳尖水平连线,下称下项线)。头痛者多能在该处找到压痛点,用拇指指腹压向枕骨,一紧一放,反复多次,以指下微痛为度。数十次后,头痛便减轻或消失,隔几小时再做一遍。

    2、双手或单手挤捏后颈突两边肌肉,找出疼痛一侧,作旋转按摩。边按头部边缓慢地前屈后伸运动,连做数十次。

    3、按压风池、肩井、云门等穴位。

    若在偏头痛(包括全头痛)突然发作之时,立刻自我按摩,可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相益辉

    上海交通大学赵文杰教授点评:除器质性疾病外,疲劳、紧张、情绪、遗传、食物等也是诱发偏头痛的重要因素。对于紧张引起的偏头痛,要善于自我调整,保持情绪稳定,另一方面要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如坚持按摩相关穴位、常用手指或梳子梳摩头顶等。同时,太极拳、气功、散步、跑步等体育锻炼,既能减轻精神压力,改善免疫功能,还能使人体释放自然生成的止痛剂-内啡呔。由于偏头痛机理复杂,必须在医师指导下诊治。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