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儿童肥胖
编号:11251351
关注儿童肥胖——有资料显示,我国已有2000万单纯性肥胖的小胖墩,而且正在以每年5%的速度递增,儿童肥胖症已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1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16期(总第897期 2003.04.21)
     长久以来,“白白胖胖就是健康”、“胖就是福相”的传统观念,错误地影响着家长哺养孩子的方式。殊不知,肥胖不仅影响儿童的心身发育与智力发育,还会给儿童的身体健康埋下祸根,引发一系列疾病。

    您的孩子超重吗

    关于儿童肥胖标准有关的基本概念,可参照以下四个方面来确定:

    1、小儿身高增长的规律 第一年身高增长最快。一般足月新生儿出生时身高平均为50厘米。第一年增长25厘米,其中头6个月增长尤快。第二年速度明显减慢,增长约11厘米。两岁到青春期(约10岁),每年增长6-7厘米。身高受遗传的影响较明显,与父母身高有一定关系。此外,营养状况、生活条件、空气阳光、疾病、内分泌等都不同程度地影响身高的增长。

    2-10岁儿童身高平均数一般可用下列公式推算:身高(厘米)=年龄×5+75(厘米)
, 百拇医药
    2、小儿体重增长规律 小儿体重的增长一般是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长。正常规律是年龄越小,体重增加越快。1周岁以内小儿体重的递增是一生中最快的阶段,1年增长约7千克。从1周岁到3岁为幼儿期,这时小儿体重增长速度比婴儿期(从满月到1周岁)减慢。3岁以后至10岁体重平均每年约增加2千克。

    3、标准体重计算 当代的儿童生长发育加快,与从前同年龄的儿童相比较,现今的孩子们长得高,发育得早。有关专家对当代儿童体重与身高的标准问题进行了大规模的调查研究,发现了下面的一些规律:

    9岁以前男孩子的体重、身高一般都超过女孩子,10岁以后女孩子的身高开始超过男孩子。

    11-13岁的女孩子的身高、体重指标一般都超过男孩子。

    14岁时男孩子的身高超过女孩子,但体重女孩子略高于男孩。
, 百拇医药
    15岁以后男孩的体重、身高又都超过女孩。每个儿童体重是否标准,大致可以用下面的公式来表达:2-12岁儿童标准体重(公斤)=实足年龄×2+8

    此公式只是平均数,实际上同一年龄小儿的体重也会有差别。只要离平均数上下不远,都可认为正常。

    4、体重过重与肥胖的区别 体重过重与肥胖是有区别的。体重过重称超重,是指实际测出来的体重超过其本人标准体重的10%而低于20%。如超过20%则称为肥胖。超重儿童很容易发展成为肥胖,故应及早采取预防措施。这里需要注意几种情况:有的儿童自幼举重、踢足球、游泳、学杂技等,运动量大,运动强度高,因此肌肉异常发达,其体重超过了标准体重的20%以上,但体内脂肪量却正常,所以不能算肥胖。有的儿童因患有某些疾病使体内水分潴留过多,如有腹水或下肢浮肿的病人,他们的体重即使超过标准体重的20%也不能说是肥胖。有的儿童生活安逸,缺乏运动,由于活动少,热能不能及时消耗,以致脂肪在体内积聚过多,虽然体重未超过标准体重的20%,也应属于肥胖。总之,肥胖就是指体内脂肪量增多。
, http://www.100md.com
    儿童肥胖的原因与危害

    小儿肥胖的原因也和成年人肥胖的原因一样,分为单纯性肥胖和继发性肥胖两种。继发性肥胖指的是有明确病因的肥胖,只占所有肥胖的1%,小儿肥胖99%以上都属于单纯性肥胖。其原因有:

    ①遗传因素 父母有一方肥胖,子女肥胖的可能性为32-34%;父母双方均肥胖,子女肥胖发生率为50-60%。

    ②进食过多,营养过剩。

    ③运动过少 目前,孩子的学习负担越来越重,加上父母盲目给孩子增加许多课外学习,致使孩子体力活动越来越少。

    ④社会心理因素 孩子的功课负担越来越重,家长便认为就应给孩子多增加营养,盲目给孩子进补。另外,儿童为了缓解学习带来的压力,也会有意或无意借助吃零食来缓解精神紧张,长此以往,就造成了肥胖。
, http://www.100md.com
    据统计,肥胖儿约有半数以上到成年时会患上肥胖症,且有心血管病早发的趋势,而糖尿病患者中82%属于肥胖症。青少年高血压患者至少50%是肥胖者。肥胖儿因为胖而肺活量减少,肺泡换气不足,二氧化碳潴留,很容易疲乏、嗜睡,造成精力不集中,思维迟钝,智力评分偏低。另外有专家分析,肥胖儿的性功能也很低落,将来会给家庭带来不稳定因素。

    儿童肥胖的饮食治疗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过程中,因此治疗时保证足够的平衡营养就显得格外重要。

    儿童肥胖的基本原因是摄入量大于消耗量。从减少摄入和增加消耗两个方面相比较,用节食来减少摄入量比增加消耗更为直接,更为有效,更为省事,也更为节约。由于儿童正处在生长发育期,肥胖儿童的饮食治疗原则应与成人不同,首先必须保证小儿生长发育的基本需要和营养素的平衡。要使肥胖儿对饮食治疗有个适应过程,应在原来基础上有分寸地、循序渐进地减少饮食量,并做到持之以恒,千万不能操之过急。同时必须在家长的帮助下耐心地找出适合儿童自身特点的平衡膳食。肥胖儿饮食可参考以下指导意见:
, 百拇医药
    1、少吃主食,限制糖与甜食 逐步改变平时用餐时的进食顺序,先吃低热量食物,后吃高热量食物,同时采取减少主食量、增加膳食中蔬菜、水果的比例等方法,最终减至生理需要量。

    2、养成合理的饮食习惯,改变不良饮食行为 要教育小孩进食时应减慢进食速度,细嚼慢咽、减少进食次数、减少非饥饿状态下进食等。科学研究表明,人体胰岛素可促使脂肪合成,而人体胰岛素的分泌量一般在傍晚最高,清晨最少,因而胖人早饭可略多吃,晚饭应少吃。各餐热量的分配大致是这样的:早餐占全日总热量的30-35%,午餐35-40%,晚餐20-25%。另外要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

    3、限制高脂肪食品 不吃含脂肪高的食物,如黄油、奶油、油酥点心、肥鹅、鸡皮、鱼脑、肥猪肉、油炸食物、巧克力、奶油蛋糕、花生、核桃等,使脂肪占食物总热量的20-25%为宜。

    4、适当提高蛋白质供给量 为了保证小儿正常的生长发育,在限制高糖、高脂肪的同时适当提高蛋白质供给量。如无心肾等合并症,每天每千克体重可供给2-3克蛋白质,其中乳、蛋、瘦肉、豆制品、家禽肉等优质蛋白质应占总蛋白质的一半以上。每天可吃1个鸡蛋、1瓶牛奶,配以鱼、虾、鸡肉、兔肉等含蛋白质高、脂肪少的食物。少油的豆制品也是蛋白质的良好来源,而且对降低血脂有益,可酌量食用。
, http://www.100md.com
    5、多吃副食,不吃零食 多食新鲜蔬菜(如黄瓜、茭白、莴苣、笋类、萝卜都是较好的减肥食品)、水果(如苹果的饱腹感较强)、魔芋和藻类,可增加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和食物纤维的供给量,对增加饱腹感,维持正常代谢,降低血脂和防止并发症都有好处。

    6、改善食物烹调方法,解决低热量与饱腹的矛盾 在低热量的前提下,减肥者饮食既要保证营养平衡,又要有饱腹感。家长们务必要掌握这些内容:要鼓励多吃鱼,少吃肉,因为吃猪肉产生的热量要比等量的鱼、虾、兔高3-6倍;肉丝、肉末或焖排骨(带骨)、酱汁虾(连壳)要比炖肉、炒虾片显得量多油少;50克面粉做成十几个小馄饨或烙成多张薄饼比做成一个小馒头显得量多而饱腹;茶叶蛋在胃里停留时间要比煮鸡蛋、蒸蛋羹、蛋花汤多一倍,且更耐饥;不用油煎炸食物,尽量采用蒸、煮、炖、凉拌等烹调方法,这样可以减少热量摄入。

    7、适量饮水 如果限制水分摄入,能使肥胖者汗腺分泌紊乱,不利体温调节,还能使尿液浓缩,代谢残渣不易排尽,常会引起烦渴、头痛、乏力等症状。夏季可食用西瓜、西红柿等解渴,西瓜汁、冬瓜汤还有利尿消肿作用。平时多饮白开水或矿泉水。咖啡或茶以少饮或不饮为好。
, http://www.100md.com
    8、食盐要限量,菜肴应少放盐 肥胖合并高血压、肾脏病者,除要求低盐饮食外,含嘌呤有机化合物多的食物要少吃。因为嘌呤会加重肝肾等功能的负担,对肥胖儿童不利。动物内脏、骨髓、蛤、蟹等含嘌呤最多,豌豆、菠菜等也含一定量嘌呤。

    9、吃好早餐 许多家庭存在着轻视早餐,晚餐却很“丰盛”的不良生活习惯。其实,吃好早餐,量足质优,对儿童生长发育以及防肥、减肥非常重要。

    对儿童来说,早餐应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要有适量的淀粉与蛋白质类食品,要做到粗细粮搭配,主副食兼顾,经常更换花样。少吃酱菜和咸食品,宜添新鲜蔬菜与水果。早餐与前一天的晚饭应相隔在10小时以上,清晨血糖下降,而血液中的葡萄糖是大脑中的唯一的能源,供给不足,就容易造成思维迟钝,注意力不集中。有的家长每天给孩子吃上一二种口服液,以为可弥补早餐的不足。口服液属保健品,含有活性物质,只对人体机能起调节作用,10毫升的液体含营养物质微乎其微,完全不能代替日常膳食。研究表明,不吃早餐不仅不利减肥,而且易患高脂血症、胃炎、贫血及胆石症。(上), http://www.100md.com(焦东海 徐维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