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300
精神“补钙”更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21
     临床研究表明,长期情绪低落、抑郁的病人,其骨质疏松的发病率较常人要高。很明显,要医治好这些人的疾病除了身体上的补钙,精神补“钙”更是必不可少的。

    丁丁是一个独生子,从小父母疼爱备至,生活的每一步父母都替他考虑周全,过着众星捧月般的生活,可离开父母,就不知道该怎样处理事情了,想做又怕做错,怕人家耻笑,总想依赖别人;小雨是位将要参加高考的姑娘,只要一想到高考就全身出汗,烦躁无比;王先生则是刚刚失恋,所爱的人嫁给了别人,王先生痛苦无比,对什么事都心不在焉,得过且过,有时甚至都想到自杀;李大姐刚下岗;刘先生刚退休,心中都有许多的不平和不快,情绪低落,不愿与人交谈,偶有言语也是顾盼自怜,怨天尤人……这些情况都是我们生活中常见的现象,也是心理门诊常遇到的心理问题。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为什么同样的环境,同样的事件,有些人易出问题,而另一些人则会安然度过呢?其中一项重要的因素就是心理承受能力的不同。有些人对生活中的各种问题应对自如,处变不惊,能够很好地调节自己;而有些人却无法正确对待自己以及周围的人和事,思维、情绪、意志等等都紊乱起来,严重影响自己的生活,甚至引起躯体疾病。

    怎样结合自己实际在精神上进行补“钙”呢?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通过自己的体验,别人的评价,不断地反省、评估和了解自己的能力、兴趣、爱好等;其次,提高自己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变被动适应为主动适应;提高自己的精神刺激和压力的耐受力,提高自我控制和调节的能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不卑不亢,举止得体,应对自如,心态自会平和稳定;第三,人生在世,任何人难免遭受挫折、失败。增强蒙受精神打击和心理创伤的康复能力,是心理健康水平的一项重要标准。当然,能力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提高自我修养,坚持长期精神“补钙”。

    (姜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