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97
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用典型报道敲警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21
     《现代护理报》2002年12月17日“天使风采”版刊登了《侥幸的代价》一文,在浙江省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护理人员中引起了很大反响。该院护理部在春节前夕为每一位护士布置了“家庭作业”,要求在节日期间每人写一篇《侥幸的代价》读后感。

    护士小王在上班第一天交稿子的时候说:“春节期间,我细细品味了这篇文章。文章主人公由于侥幸而增加了病人的身心痛苦,自己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她现在的工作轻松且待遇也不错,但这件事一直困扰着她,使她深感遗憾和内疚。扪心自问,谁没有侥幸心理呢?侥幸的是未发生不良后果罢了,可是谁又能保证长期的幸运呢?此事对我的触动太大了,我要以此为戒,时刻为自己敲响警钟。”

    该院护理部姜主任表示,这样做的目的在于加强护士的责任心、安全防范意识、慎独精神,以鲜活的例子向每一位护士敲响警钟。特别是节假日,护士多少会因外界因素而放松了紧绷的安全弦,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这根弦是时刻都不能放松的。以往常常在大会小会上提醒安全医疗、责任心的重要性,主要是进行灌输式的安全教育,像这样采用写读后感的教育形式还是一种新的尝试。姜主任仔细地看完每一篇读后感,认为只有这样使每一位护士静下心来细细品味,从心理上敲响安全医疗的警钟,才能真正起到警示的作用,才能保证工作无失误,最终保证病人生命安全。(黄彩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