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板蓝根
编号:10524307
正视板蓝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21
     由于非典型性肺炎的“袭击”,使有抗病毒作用的板蓝根成为发病地区市场上最为紧俏的药品,其中重要的原因是,人们对板蓝根缺乏科学的认识而盲目夸大它的作用。如今板蓝根“风波”已经逝去,让我们重新审视一下这个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良药”。

    板蓝根———

    板蓝根药材为十字花科植物菘蓝的干燥根,或爵床科马蓝等的根。药性苦寒。有清热解毒,凉血利咽之功效。主治温毒发斑,舌绛紫暗,痄腮,喉痹,烂喉丹痧,大头瘟毒,丹毒,痈肿。

    国内多年临床应用表明,其对防治风热性感冒和病毒性肝炎等疾病有较好疗效。

    板蓝根除煎剂外还有冲剂、口服液、注射液、含片等,其中口服液和冲剂最为常见。煎剂及丙酮提取物对各种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均有抑制作用;其所含成分靛玉红可以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

, 百拇医药     板蓝根之“良用”———

    板蓝根抗菌谱广,对脑炎双球菌、溶血性链球菌、白喉杆菌、肠炎杆菌等都有抑制作用加其抗病毒作用,如果合理配以其他药物,对流感、乙脑、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性肝炎等病毒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其用法分别如下:

    腮腺炎:板蓝根30克,煎水服用,连服5天,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腮腺炎发热肿痛时可用板蓝根30克、野菊花15克、银花10克,煎水饮,有较好的治疗作用。板蓝根30克、贯众15克、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5天,与腮腺炎患者有密切接触者服用,可防止传染。

    感冒、流感:板蓝根20克,甘草3克,煎汤连服3~5天可作预防;或用板蓝根冲剂冲服,每次1包,每日2次,连服3日,也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病毒性肝炎:流行期间可用茵陈、板蓝根、贯众各15克,水煎服,每日二次,防治。
, 百拇医药
    流脑:板蓝根、大青叶煎剂,对脑膜炎双球菌有很强的杀灭作用。用大青叶、板蓝根各25克、甘草15克,煎水饮,连服3~5日,对流脑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红眼病:板蓝根30克、蒲公英9克、生甘草6克,加水煎服,可以预防红眼病。蒲公英9克、野菊花6克、板蓝根9克、黄连3克,煎水,熏洗,每日3~4次,对治疗暴发性红眼病效果极佳。

    是药三分毒,板蓝根无例外———

    随着春天的到来,患感冒、流感、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病毒性肝炎、流脑、麻疹、猩红热、腮腺炎以及红眼病等疾病的人也会随之增多。很多人准备了板蓝根,以备不时之需。

    在这里特提醒大家:是药三分毒,板蓝根也不例外。板蓝根具有一定的毒副作用和不良反应:

    用量过大板蓝根毒性极小,极少数人服用常规量会有轻度消化道症状。曾有一腮腺炎患儿同时用板蓝根注射液、板蓝根煎剂和含片,6天,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报道。
, http://www.100md.com
    过敏反应绝大多数为板蓝根注射液所引起的,表现为头昏眼花、气短、呕吐、心慌、皮疹,有时为全身多形红斑型药疹,严重者血压下降而出现过敏性休克。曾有报道:一患者因流行性感冒服用板蓝根冲剂后10分钟出现头昏,眼花胸闷,气短,呕吐等症状,而后出现面唇青紫,全身皮肤潮红,瘙痒,经卧床休息2天后症状缓解。第2天再次服用板蓝根冲剂后上述症状再次出现,并出现面色苍白,全身出现多形红斑疹,被诊断为板蓝根冲剂引起的急性过敏。

    板蓝根属寒凉之品,虽无中毒的报道,但也不可滥用,健康人,特别是老年人、脾胃虚寒的人不宜长期单味服用板蓝根,以免伤及脾胃甚至引发其它疾病。在服用的过程中,如出现不明原因的身体不适或其他反应,应及时查明原因,给予治疗。

    本报记者舒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