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299
爱心一片“天使”情---记江西省永丰县中医院副总护士长张四秀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21
     张四秀是江西省永丰县中医院护理部副总护士长,主管护师,她医术精湛,待人诚恳,熟悉张四秀的同行都说:“张护士长的医术干净、漂亮、过硬。”

    1981年,张四秀卫校毕业后走上了护理工作岗位。自那时起,张四秀就下决心要做一名好护士。她对业务精益求精,很快脱颖而出。

    张四秀认为,一名合格的护士应该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经验和熟练的操作技巧。为此,她如饥似渴地学习护理及其它专业知识,并于1988年到江西省附属医院进修了半年麻醉专业,回来后便担起了医院的这项工作。多年来,在危重病人的抢救和护理中,张四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多次及时提供了有价值的第一手资料,为医院救治病人赢得了时间。她护理过的一位病人曾这样对她说:“真没想到,你们护士原来也有那么多的知识。”

    护理工作是一项连续性、细致性、慎独性很高的工作,作为主管护理工作的副总护士长,张四秀始终坚持每天深入临床一线,参与危重病人的抢救和护理,她除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外,还经常思考如何增强科室人员的凝聚力、如何提高科室人员整体的工作能力……交班前她总是为下一班的同事做些准备工作,节假日总是自己加班让其他同事回家团聚。她不仅努力地做好护理工作,而且处处身体力行,言传身教。在她的带动下,全院护士养成了主动提前上班,推迟下班的习惯。
, http://www.100md.com
    为了抢救重症病人,张四秀常常是一人做两个人的工作。有一年春节,正当张四秀和家人沉浸在新春的喜庆中时,家里的电话铃骤然响起,原来急诊室来了一名“胃穿孔”患者,需立即手术抢救。张四秀二话没说,立即赶到医院,既当麻醉师,又当手术室巡回护士,整整忙了3个小时,病人终于转危为安,而张四秀拖着疲惫的身子,一进家门,就倒在沙发上睡着了。张四秀以院为家,时常顾不上照顾自己的家庭,由于丈夫时常出差在外,张四秀只好狠心地把孩子“甩”给了公婆。

    张四秀在钟爱的护理岗位上辛勤地耕耘了二十个春秋,二十年来,她总是兢兢业业,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她视病人为亲人,不但做好她们的心理安抚工作,还主动替她们拿药甚至贴钱。一次,大外科送来了一位遭受车祸的刘姓青年,右股骨骨折,脾破裂。这位青年很小时母亲就改嫁了,由叔叔抚养成人,如今自己还未成家,家里又穷,怕花了钱也治不好,还会落下个终身残疾的结果。他死活不肯接受治疗,被抬上手术台时还哭喊着:“不要救治我,让我死去算了。”巡视经过的张四秀见状,立即和护士们一起,一边参与抢救工作,一边劝慰病人:“你这么年轻,往后的路还很长,要像个男子汉!”短短的几句话使病人的情绪稳定了下来。一连几天,张四秀都为他端饭、送水、擦背、更衣,精心护理。当他拿不出钱买药时,张四秀为他拿出了200余元。小刘出院时,感激地拉着张四秀的手,流着泪说:“张护士长,我一辈子都会记着你。”

    由于工作出色,张四秀连续11次被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护士长”,4次被县卫生局评为“先进工作者”,2次被团县委评为“先进工作者”和“全县十佳青年”,1次被评为“地区优秀护士长”。面对成绩和荣誉,张四秀十分淡然,她说,她只是在尽着一名“白衣天使”的职责。

    □宋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