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141
防治非典型肺炎29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3日
非典型肺炎的概念,非典型肺炎的发病原因,非典型肺炎的潜伏期及主要症状,非典型肺炎的诊断标准,非典型肺炎的X线表现,非典型肺炎的传播途径,非典型肺炎的流行特点,非典型肺炎的并发症及预后,是否有预防非典型肺炎的疫苗,何谓输入性非典型肺炎,非典
     编者按:春季是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近期出现的非典型肺炎更引起人们的高度警觉。这是一种以“高热、干咳、白细胞正常或偏低、肺部X线有片状浸润性阴影”为主要临床特征的疫病。由于这种疾病比较罕见,出现得比较突然,人们普遍缺乏相关的预防知识。为此,本报特转载4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的专版文章,希望通过这些知识的介绍,帮助读者了解非典型肺炎的一些基本知识,以有利于防病、治病和保持身体健康。

     非典型肺炎的概念

    非典型肺炎是一种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准确病原的疑难疾病。非典型肺炎实际是与由细菌引起的所谓典型肺炎不同的一组肺炎。相对于经典的大叶性肺炎而言,早年肺炎支原体肺炎病原体尚未完全明确时,因其表现不够典型亦称“非典型肺炎”。非典型肺炎也曾泛指细菌以外的病原体所致的肺炎。现在主要指由支原体、衣原体、军团菌、立克次体、腺病毒以及其他一些不明微生物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伴肺炎。这些病原体亦称非典型病原体。非典型肺炎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一种呼吸道急性传染病,其临床表现为肺炎,在家庭和医院有聚集感染现象,有比较强的传染力。

     非典型肺炎的发病原因

    一般人以为非典型肺炎就是支原体肺炎(mycoplasma pneumonia)的同义词,这是不正确的。支原体肺炎是非典型肺炎最重要的原因,其他的病原还包括了肺炎衣原体(Chamydia pneumoniae)、鹦鹉热衣原体(Chlamydia psittaci)、退伍军人病菌(Legionellapneumophila)及其他多种病毒。

    这次在我国广东部分地区发生的非典型肺炎经过卫生部及广东省专家的努力,已经否定了肺鼠疫、肺炭疽、钩端螺旋体病、出血热、军团病这些疾病。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最新消息,初步认定这次致病的“罪魁祸首”可能是衣原体状颗粒物。境外很多专家认为可能是一种病毒,主要怀疑副黏液病毒和冠状病毒。但是最终的病因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确定。

     非典型肺炎的潜伏期及主要症状

    非典型肺炎的潜伏期约为2到12天,通常在4到5天。非典型肺炎患者主要表现为急性起病,以发热为首发症状,体温38℃~40℃(发烧越高,病情发展将越重,偶有畏寒)。同时伴有头痛、关节酸痛和全身酸痛、乏力,可有胸痛或腹泻。有逐渐明显的呼吸道症状,干咳、少痰,个别病人偶有血丝痰,部分病人出现呼吸急速、气促等上呼吸道病毒感染症状,个别病人可发展成为呼吸窘迫综合征,导致呼吸衰竭;多数病人症状较轻。

    肺部体征变化不是很明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8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