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126
冷静看胸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长江日报
     近期,前来医院做相关检查以排除“非典”的患者大增。在有些患者的胸片上,出现了不典型片状阴影,他们往往很紧张:会不会是……

    正常肺组织主要为含气的肺泡,若有积液、渗出、增生、瘤细胞浸润时,胸片上可呈不典型片状阴影,其影像特点依病理成分而异,多见于各种肺炎(包括“非典”)、浸润型肺结核、胸部肿瘤、胸腔积液等。

    由于拍片检查毕竟是一种影像检查,不能等同于病理检查,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同的疾病有相同的影像表现,同一种疾病又有不同的影像征像,所以,在有些情况下给某一疾病定性确有一定难度。比如若诊断为胸腔积液,但不能确定为结核性、化脓性抑或肿瘤所致。又如对肺内不典型的片状阴影,只能考虑为渗出性病变,难以明确为结核性、细菌性或病毒感染等原因所致。

    因而,胸片的结果往往有三种不同的诊断:(1)肯定性诊断∶即诊断疾病的依据非常充分,可以肯定是一种病;(2)可能性诊断∶胸片表现缺乏特征性,还不能肯定是一种疾病,此时医生会要求患者提供更详细的病史,以及参考其它检查,进一步明确;(3)随诊性诊断∶即病灶的性质不能肯定,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再进行胸片复查,根据复查的情况与上次胸片检查进行比较,从而确定病变的性质。由于有上述三种情况,当前又正处“非常时期”,患者应冷静看待胸片报告,理解医生的良苦用心,如实陈述病史,积极配合治疗。

    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通过认真排查,我院迄今未发现一例“非典”病例。胸片不典型阴影多为细菌性肺炎、支原体肺炎、胸腔积液及肺结核等惹的祸。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一医院放射科 唐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