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128
“好朋友手拉手”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长江日报
     心脏手术的风险和费用较一般手术大,因此多数病人术前1 2天比较紧张,情绪起伏。我们医院的麻醉师习惯在术前探视病人,这对病人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和降低应激反应起到良好作用。

    每当我走到术前病人病床前时,他们都似乎找到了依靠一样:“原来你就是我的麻醉师,相信你定会让我渡过难关。“除了解答病人及家属提出的问题,我还给他们讲全麻和苏醒的过程,告之术中不仅无痛,也不会因手术没完突然醒来,因为我会一直在他身边。对小儿先心病患者,我给他们唱自编的儿歌:“好朋友手拉手,一二一向前走,向前走动手术,爷爷等在大门口。”使家长和孩子的紧张情绪得以缓解。

    麻醉医师的术前探视,不仅要给予病人心理上的支撑,还要对术前病人的疾病作全盘了解和掌握,要仔细阅读病历,熟知其病史及各项检查、检验项目,还要进一步检查病人,询问情况,并明确心脏损害的程度和部位、需做什么手术、手术矫治后的转归、术中警惕事项和处理对策等。由于冠心病多存在高血压、肥胖、糖尿病、高血脂、胆石症、颈动脉内膜增厚、肾动脉狭窄及高龄(大于65岁)等危险因素,有的还有吸烟、饮酒、家族遗传及易怒等个人社会史,麻醉师了解了这些,有助于对心肺肾功能做出正确评估,在与病人交谈时还能有针对性地作些科普宣传,让他们认识到今后心胸开阔、远离烟酒、终身减肥、适当锻炼和有规律生活的重要性,改变不适当生活方式,重新拥有健康的心。

    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协办网址:www.wahhcom.cn咨询电话:85412677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邓硕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