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131
别疲劳防感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长江日报
     近日,乍暖还寒,对呼吸道粘膜的防御功能有些影响,全身的抗病能力也会下降,细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会乘虚而入,特别有利于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腮腺炎及病毒性肝炎、伤寒等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加上“非典”正在不少城市流行,我们特别需要增强体质,不要太疲劳,特别不要感冒。

    与外界相通的呼吸道,在春天是细菌病毒最易入侵的部位,容易形成各种呼吸道疾患,其中以感冒最为多见。春季感冒的预防办法:一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还可每天坚持做保健按摩,可选足三里、涌泉、风池、迎香等穴位,以增强免疫力。二是要避免受凉,衣服增减要适度,饭后、酒后、出汗后要避风寒,平时还要注意起居卫生,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度疲劳。三是注意居室内空气清新,净化空气、杀菌消毒,对于年老体弱的人,应尽量避免到人多,空气混浊的公共场所活动。春季,新鲜水果、蔬菜大量成熟,生吃瓜果蔬菜多起来,大家还要特别注意食品卫生,预防肝病发生。最好实行分餐制,餐具要经常消毒。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蔡甸区中医院 付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