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3556
中国直面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24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战胜任何艰难困苦的坚强意志。

    面对严峻形势,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容应对,将防治和控制非典提到“三个直接”的高度,即直接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直接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直接关系国家利益和中国国际形象;带领全国人民坚决打好同非典型肺炎疫情作斗争这场硬仗。

    下面,让我们沿着4月时间的主线,看一看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足迹吧。

    满怀信心

    措施果断坚决

    ▲4月2日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常务会研究非典型肺炎防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会议强调:(一)要把控制疫情作为当前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二)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通报疫情。(三)进一步与世界卫生组织开展有效合作。(四)抓紧建立国家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
, 百拇医药
    ▲4月6日 温家宝: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控制非典型肺炎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6日下午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工作时说,党和政府始终把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当前应把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作为各级政府的一件大事,作为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国政府完全有能力控制非典型肺炎蔓延。各级政府都要切实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抓紧建立和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机制。

    ▲4月9日 吴仪:中国政府有信心有能力控制并消除疫情

    4月9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在中南海会见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贝汉卫和非典型肺炎专家组成员时强调,非典型肺炎在我国已经得到有效遏制。在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中国政府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控制并消除非典型肺炎。吴仪表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投入,建立和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处理机制,深化农村卫生体制改革,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
, 百拇医药
    ▲4月11日 国务院召开座谈会,就经济和非典问题等听取意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上午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对当前经济形势和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意见与建议。温家宝指出,就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直接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是国务院建立科学民主决策机制的重要方面,是提高政府行政水平、做好政府工作的重要保证,这要形成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4月13日 温家宝总理在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当前要集中力量抓好六项重点工作。坚决打好同非典疫情作斗争这场硬仗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全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总的要求是:沉着应对,措施果断;依靠科学,有效防治;加强合作,完善机制。务必使发病人数逐步减少,治愈率不断提高,死亡率明显下降。当前,要集中力量抓好以下六项重点工作。一是采取果断措施,控制疫情蔓延。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全面加强预防。三是组织力量攻关,尽快查清病原。四是强化救治工作,提高治疗效果。五是抓紧建立全国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六是加强国际和地区间防治工作的合作和交流,特别是要加强同世界卫生组织的合作,加强同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的合作。
, 百拇医药
    ▲4月14日 温家宝主持国务院会议,确定建立突发卫生事件应急机制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确定了当前要抓紧的几项工作:一是制定相关行政法规,从法律上保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反应机制的运行;二是建立应急指挥系统,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实行统一指挥,统一部署,统一行动;三是完善信息网络,及时、准确地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出预测、预报和预警;四是加快各级防治机构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五是加强人才培训和技术队伍建设,改善参加疫病防治工作专家和医务人员的健康防护条件。

    亲临一线

    心系人民冷暖

    ▲4月12日 胡锦涛会见董建华,表示中央关心并支持香港非典防治工作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在深圳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时表示,中央政府高度重视广大香港同胞的福祉和健康,十分关心香港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全力支持和帮助香港夺取同疫病斗争的胜利。
, 百拇医药
    胡锦涛相信,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香港各界的不懈努力,疫病造成的困难一定能得到克服,香港一定会继续焕发出勃勃生机。

    ▲4月12日 温家宝亲临北京佑安医院给非典防治一线的医生鼓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下午在北京佑安医院看望参加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的医学专家和医护人员时指出,进一步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根本要靠科学,靠广大医务人员的努力,靠在医疗实践中继续探索各种有效的防治措施,靠医学科技工作者对病原等疑难问题的攻关,靠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疾病预防知识。

    温家宝高度赞扬广大医务人员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他希望卫生机构和广大医务人员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重任,以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再接再厉做好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要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提高防治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他特别强调,各级卫生部门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做好医务人员的健康保护工作。
, 百拇医药
    ▲4月14日 胡锦涛赴广东考察,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

    正在广东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14日上午来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考察,并同医务工作者座谈,深入了解防治非典型肺炎的情况。胡锦涛指出,要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当前要把防治非典型肺炎的工作,作为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

    胡锦涛说,广东部分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后,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我们既为一些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而感到揪心,又为广大医护人员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使患者恢复健康而感到欣慰。胡锦涛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加救治工作的广大干部、医护人员和所有对防治疫病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胡锦涛指出,要继续全力以赴做好非典型肺炎的防治工作,继续加强疫情监测,搞好预防和控制工作,切实防止疫情扩散和反弹。

    ▲4月18日 温家宝检查北京学校非典防治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8日在检查北京市大中小学和幼儿园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时强调,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必须时刻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温家宝十分惦记广大教师和学生的健康状况。他指出,青少年是我们的未来和希望,学校承担着培养教育他们的重任。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加强学校的防治工作。各类学校都要高度重视,领导亲自抓,指定专人负责。要加强科普教育,宣传疾病预防知识,增强师生自我健康保健意识。特别是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要切实负起责任,教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