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3559
专家解读“非典药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4.24
     《非典型肺炎中医药防治技术

    方案(试行)》预防部分修订方案

    一、中医药预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基本原则

    1.根据中医防治疾病的理论和经验,预防疾病主要是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养生保健,合理饮食,劳逸适度,增强体质。

    2.在《社区综合性预防措施(试行)》的基础上,在疫病流行地区,对接触或可疑接触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患者的及易感者,可在医师的指导下合理应用中医药预防方法和措施。

    3.在应用中药预防时,要区别不同情况,因时、因地、因人选择中药预防处方。

    4.老人、儿童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减量服用;慢性疾病患者及妇女经期、产后慎用;孕妇禁用。

    5.中药预防处方不宜长期服用,一般服用3~5天。

    6.服用中药预防处方后感觉不适者,应立即停止服药,并及时咨询医师;对中药预防处方中的药物有过敏史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不要轻信所谓秘方、偏方、验方,应由执业医师开具处方使用预防中药。

    二、预防传染性非典型肺炎参考中药处方

    1.处方一

    主要功能:益气化湿,清热解毒。

    药物组成:生黄芪10克、败酱草15克、薏苡仁15克、桔梗6克、生甘草3克。

    用法:水煎服,日服1剂。

    2.处方二

    主要功能:清热解毒,利湿化浊。

    药物组成:鱼腥草15克、野菊花6克、茵陈15克、佩兰10克、草果3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