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092
认识美容手术的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8日 现代健康报
     任何手术都有一定的风险,医学美容手术也不例外,所以,做美容手术前,患者应对自己即将要做的手术存在哪些风险有所了解。

    一般手术的风险有:生命风险:手术对人体来说是一种创伤,体质虚弱则难以支持,因此,年老体弱或患有较重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疾病的患者选择手术治疗时要慎重。特别是想做美容手术的老年人,即使无明显疾病,也不宜动大型整形手术,以免引发潜在的疾病危及生命。手术并发症:主要有感染、血肿、发热神经损伤、异物反应等。

    感染是外科手术最危险的敌人,尤其是美容手术,一旦发生感染,就会严重影响效果,所以,切不可到消毒不严格,无菌条件差的场所做手术;血肿主要是术中止血不彻底引起,大的血肿应及时手术清除,并找到出血点结扎,小的血肿手术数天后可自行吸收不做处理;发热是手术后常见的并发症,一般在术后三天内发生,持续1―2天即可消退,也可做一些对症处理,如术后一周仍发热并有局部红、肿、热、痛,要考虑可能发生感染,应及时向医生反映;神经损伤主要是手术者操作不当或手术粗暴等原因所致;异物反应是极个别的患者对植入体内的医用硅胶产生的反应,只要及时取出,反应就会消失,不会产生不良后果。

    另外,手术效果不理想或不如术前,这种风险在美容手术中是最为普遍的,所以美中不足的情形时有发生,对称是相对的,不对称是绝对的,若美中不足不影响总体效果,不必不安,因为一些小毛病有时很难修理的十分理想,弄不好会越修越糟。如果手术缺点实在很明显,等半年后手术部位稳定,可再次手术加以休整。虽然美容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但并不可怕,只要术前术后遵守医嘱多与医生沟通,就可以减少风险。当然,最重要一点是:做医学美容手术一定要选择正规医院。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皮肤病防治研究所医学美容中心 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