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265
忧郁致病 以喜治忧——名医张子和巧治躁狂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3年第17期(总第898期 2003.04.28)
     金元时期,有一个姓项的人,妻子患精神病,整日胡言乱语,呼叫怒骂,摔瓶砸碗,请了多个医生,服了许多药物,不见好转,最后请名医张子和诊治。张子和经询问后得知此病妇因爱子失足落水悲痛欲绝,而致精神失常(即躁狂抑郁症)。张诊脉时,病人瞪眼怒视,有发作之意,于是张便蹙眉捂腹,哎哟叫唤:“肚子痛,毛仔拱,回家且生产,明朝把药送。”病妇见状,觉得好笑。次日张子和提着药囊到项家,双手在囊里掏摸,却没掏出药来,急得搔耳挠腮,连说:“怎么办?怎么办?药忘家中了。”药囊里装了红黄丹粉,张乱掏乱搔之间,弄了个大花脸,病妇一看,大笑出声。第三天,张子和刚进门,病妇即迎了上去,问:“没忘了带药么?”张子和忙辩:“带了,带了。”伸手去腰间掏摸,仍找不着药,便自恼地说:“岂有此理!岂有此理!”边说边解腰带,脱长衫,摸内衣。谁知长衫一脱,里面穿的竟是花绿女装,病妇一见,笑得前俯后仰。张子和郝颜地说:“起床匆忙,错穿娘子的衣裳了。待回家换过,再做商量。”便告辞走了。过了一天,不见张子和来。又过两天,仍不见张子和来。项妻逢人便讲张医生的趣事,神志复常,诸症悉消。其夫不放心,去拜访张子和,张说:“忧郁致病,药食难疗,逗笑开怀,喜能胜郁,春风拂木,条达舒畅,病已愈矣,不必多虑。”, 百拇医药(吴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