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感染性皮肤病 > 水痘
编号:10524323
激素抹水痘,错错错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28
     5岁的童童近几天突然没精打采的,发热,晚上睡觉时还一个劲儿地挠痒痒,母亲仔细一看,童童身上起了许多小红点,还有一些小水疱。童童有皮肤过敏症,家里常备着抗过敏的地塞米松软膏,母亲想可能又是过敏了,赶快给他抹了一点。谁知第二天水疱越起越多,鼓得亮晶晶的,额头上还起了好几个。母亲赶快带童童到医院就诊。

    医生仔细看过童童身上的水疱后,对他母亲说,童童不是一般的过敏,而是正在出水痘,而且又错用了含激素类的软膏,导致水痘蔓延。医生告诉童童的母亲,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属于病毒感染,应该使用抗病毒类药物,激素类药物由于抑制炎性反应,会降低抵抗力,常导致病毒进一步扩散,加重症状,童童就属于这种情况。

    童童的母亲问,水痘该怎么预防和治疗呢?医生说,水痘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冬春季为发病高峰期,多数发生于儿童。出疹前孩子多有接触史,常有低热、乏力、不爱活动等症状,之后可在躯干和头部出现斑丘疹,疱疹多为椭圆形,疱液清亮。一般疱疹一两天后开始结痂,持续一周左右痂皮脱落,多数不留瘢痕。发病后要注意给孩子剪短指甲,防止抓破疱疹引起继发性感染,皮肤瘙痒时可外用炉甘石洗剂。很多患儿还常伴有发热,发热期间要注意休息,多饮水,可以应用抗病毒类药物,如阿昔洛韦、复方大清叶合剂、病毒唑等,注意一定不要用激素类药物。

    水痘一般为自限性疾病,10日左右如无并发症可自愈。

    □山东省蒙阴县人民医院薛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