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524319
心理健康要自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28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就医意识的改变,人们看病住院不仅选择医生,而且还要选择护士,这对护士的服务态度、护理水平和各种保障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上护士的人才市场竞争又非常激烈,从而造成许多护士心理负担日益加重。为此,护士在做好护理病人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自己的心理护理。

    正确评价自己

    要实事求是地评价自己,不要片面夸大自己的优缺点,要客观地了解自己的心理状态,是否常因遇到不顺心的事而想不通?是否常和同事进行横向比较,从而产生自卑感、嫉妒心?如是,须警惕,不然,久虑则病起。另外,应以大多数人的评价为参照标准,大多数人对你评价不错,说明大家是接受你的,反之就要冷静反思自己了。

    建立民主、平等的人际关系

    这是搞好工作、增强心理健康的重要措施。除了与家庭成员、患者交往外,与领导和同事形成民主平等关系是形成融洽、和谐人际关系的重要保证。作为护士,有什么问题要及时和领导交流,也应设身处地为领导考虑,凡事要从多个角度想,这样,心理也就自然平衡了。

    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当你走上工作岗位,走入病房,你应意识到关心患者是你义不容辞的责任,其它烦恼事都应放在脑后,对于同事、亲友间的非原则性的矛盾,不妨退一步、忍一下。

    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

    培养多种兴趣爱好能使你学到很多东西,因为它不但能丰富你的业余生活,提高你的自身修养,改善你的心理状态,而且更有利于自己工作的开展和自信心的增强。

    (山西省军区太原第六干休所李桂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