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85868
利用假日好好休息带病工作不宜提倡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8日 深圳晚报
     以案说理

    案一:为抢救“非典”病人,某医院医生连续坚持工作,身体感到非常疲乏仍不下“火线”,结果身体抵抗力严重下降,不幸感染了“非典”病毒。

    案二:某机关一位干部头痛半年多,一直坚持工作,因此常受到表扬,直到实在无法坚持时,方才住院治疗,遗憾的是脑瘤增大已失去了手术机会,只能靠药物维持生命。

    案三:某公司食堂一名厨师患痢疾仍坚持上岗,结果使全公司3天内发生痢疾13人,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工作秩序,受害者更是大发怨气。

    有悖健康害人害己

    “带病坚持工作”是许多领导干部表扬下级和职工时的惯用语。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一种模糊认识:凡带病坚持工作者,乃是以工作和事业为重的好同志,可是从医学的角度看,这实在是一种有悖于健康的不明智行为。

    从疾病演变和发展的规律上看。许多大病是由小病发展而来。有病不医或延误治疗,硬撑的结果往往不美妙,不但会给疾病治疗增加难度,而且会严重危害患者的身体健康。如此这般触目惊心的教训,应引起人们的深思。

    从流行病学的特性来看。一些传染病如皮肤病、流感、痢疾、肝炎等,都可通过相互接触、空气、飞沫、污染水源、食品等多种渠道传给他人,患了这些疾病的人,若不及时有效地予以治疗和隔离,就极易危及他人安全,甚至造成大面积传染病流行,后果不堪设想。

    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从身体恢复和经济效益上看。患病早期,身体的抵抗力强,早发现早治疗,灭病于初发阶段,不但有利于身体恢复,还可节省大量经费和时间。

    诚然,带病坚持工作也有着积极的一面,可磨练意志,有时侯还确因工作任务所迫。但是,我们不能因此而忽视它消极的一面,更不可以此为借口去干那种“丢西瓜拣芝麻”的事情。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同理,有病早医,康复后照样可以把失去的时间和损失的东西夺回来。身体是干好任何工作的本钱,那种有病不治,硬着头皮上阵的做法,只能是事倍功半,实为“劳民伤财”之举。

    领导先要矫正观念

    要摈弃这种不良现象,首先是各级领导都要从思想上矫正观念,设身处地去关心和爱护自己的部下,发现患病者,应及时劝其就医,而不要漠不关心,甚至去大加赞赏和提倡。其次是每个干部职工,不要只顾忙于事业和工作而忽视健康,为了得到领导好评而瞒病不医,拿自己的身体开玩笑,到头来只会后悔莫及。

    工作再忙,事再多,也不能把身体累坏。

    陈远忠摄, 百拇医药(福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孙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