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品研究 > 药物不良反应 > 药物安全 > 毒副反应 > 马兜铃酸
编号:11130572
全面反击“龙胆泻肝丸致肾衰”事件!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9日 中国医药数字图书馆
1、用法、用量是否按照辨证施治的理论?,2、马兜铃酸有毒≠龙胆泻肝丸有毒,3、龙胆泻肝丸究竟该用哪一种木通
     2003年4月2日下午,由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中国中药协会、中国民族医药学会和中国医保进出口商会等四家机构在北京联合举办“中医药战略地位研讨会”,就近来社会上流传的“龙胆泻肝丸致肾衰”的中药安全用药问题成为热点。

     1、用法、用量是否按照辨证施治的理论?

    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医基础研究所陆广莘教授认为,药之害在医不在药。中药所谓的药害是由于中药西用的结果。

    陆广莘认为,龙胆泻肝丸事件最早是因为外国人不懂中医药,乱用中药造成的,在国内则是一些西医未按中医理论、辨病使用造成的,不能怪罪中药。针对国外和国内有患者将含有关木通的药品作为长期服用药品,甚至当作减肥药品使用,陆教授认为,这是完全错误的服用方法,违背了中医药用药理论体系。

    “中医治病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0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