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护理天地 > 管理论坛
编号:10524348
运用护理经济学提升护理价值---访北京医学院护理研究中心教授刘则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4.29
     护理经济

    编者按

    随着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如何提升护理价值、使护理服务得到可持续发展,逐渐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特别是在中国加入WTO后,护理服务面临着机遇,更面对着挑战,我们何去何从呢?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护理经济学概论》一书的作者、北京军医学院护理研究中心教授刘则杨。希望大家通过对护理经济学的了解,对护理价值研究理论有所理解和把握,能为解决以上问题找到全新的思路和方法。

    记者:什么是护理经济学?护理经济学是如何产生和发展的?我国护理经济学研究的状况如何?

    刘则杨:护理经济学属于护理学的范畴,是卫生经济学的分支学科之一。它是研究护理资源配置及其行为的科学,运用卫生经济理论与方法,阐明和解决护理服务中出现的经济问题,揭示其经济活动和经济关系的规律,以达到护理资源开发、配置利用的最优化及提高护理服务经济效益为目的的一门科学。

    护理经济学的产生是伴随着卫生经济学的发展和分支学科的形成而兴起的。1979年美国卫生经济学界著名学者保罗·J·费尔德斯坦在其专著《卫生保健经济学》一书中运用经济学原理,不仅研究医疗保健及医疗服务市场,同时,还从理论上、实践上对长期护理市场、注册护士市场等护理经济问题进行了分析,为护理经济学的产生做出了贡献,奠定了基础。20世纪90年代初,护理经济学研究已经成为热点问题。美国的长期护理已经展开,注册护士市场管理较为规范,护理服务结构较为合理,护理经济得到较快的发展,护理经济基金会也对护理经济学的形成发挥了重要作用。1983年美国正式出版《护理经济学杂志》,迄今已有接近20年的历史,主要研究护理市场开发、护理成本核算、护理服务相关政策、护理经济管理等等,护理经济学杂志的出版,表明护理经济学研究已经登上学术论坛,同时也标志着护理经济学的形成。2000年美国又正式出版了专著《护理经济学》,使护理经济学研究进入新的时期。我们可以认为,《护理经济学》期刊的诞生是该学科形成的标志。

    国内护理经济学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从文献检索看,此项研究已拉开了序幕。基本共识是:护理服务必然进入市场,护理服务价值必须重新认识,护理人力资源开发应该适应护理需求变化。基本做法是:医院和社区已开展了基本护理成本核算,医学院护理专业已开展了护理经济学课程,护理专业杂志已开办了护理经济管理栏目,护理培训已增加了护理经济学项目,护理会议的征文已增加了护理成本内容。与国外相比,我国护理经济学研究比较薄弱,相应的研究机构还不够完善,研究人员相对较少,基础理论方法尚不普及,也没有系统开展护理成本核算及运用成本核算方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4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