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论文下载
编号:10712251
Internet中的药学信息资源及获取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4月30日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Internet(国际互联网)和Chinanet(中国互联网)是目前国内外发展最迅速的高新技术之一,世界各国与地区的医药界均已将其作为促进本行业发展的重要工具。由于它具有巨大的覆盖面和其他媒体不具备的诸多优势,在获得世界药学界最新信息, 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巨大的信息资源库以及快速获取和传递信息的手段。但因其在我国尚属起步阶段,除了大众媒体对其作一般性的介绍外,专业性学术期刊极少针对各专业的特点对Internet资源的获取及信息的传递进行介绍[1,2]。我们进入Internet网络以来,尝试各种途径搜索与药学专业相关内容,获得了大量的资料,使我们感受到网络查询不仅方便,而且还能获得时效性很高的动态信息,读到许多专业电子版杂志,并能通过电子邮件(E-mail)在网上与全球药学界进行广泛的交流。同时我们也感到,上网的新手面对浩如烟海资源库常不知从何下手,要想快速、准确地获取信息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这势必造成时间和费用的浪费。为使国内同仁少走弯路,尽快掌握这一有力工具,充分利用Internet丰富的资源,发现和取得对自己有用的知识和信息,现将我们应用Internet的一点粗浅经验介绍给同道。

    一、Internet工具及资源简介[3]

    Internet拥有多种工具及资源,每一种工具及其所对应的资源都具有其独立的目的和操作模式,而各工具的使用和资源的获取存在较大的差异,正是这种差异造成Internet新用户不知所措。

    1.E-mail(电子邮件):它本身是一种工具,但它所发送和接收的消息(message)则又是一种资源,它是在Internet上最重要和使用最普遍的工具和资源。

    2.Mailing Lists(新闻或专题讨论组):它是利用E-mail的传播功能,将某一信息的若干份拷贝传送至所有需要它的用户(讨论组成员)手中。

    3.Newsgroups(新闻组):类似于Mailing Lists,它也是为对某一方面感兴趣的用户提供新闻、评论和其它信息的一个场所,但它不同于Mailing Lists之处在于并不是利用E-mail来实现信息的交流,而是用一种称为Newsreader的程序来访问Newsgroups的资源。

    4.World Wide Web(全球信息网,WWW或Web):它是一个Internet网点组,并创建了它自己的Web文档或称Web页(pages)供用户浏览。Web页的特点是其上有许多超级文本链接(hypertext links)或突出显示的关键字,一但某一个链接或关键字被选中,则会打开相应的新一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