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370
护哥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01
     我参军后,常听人说“军嫂”苦,如今我要说当一个“护哥”———护士的老公也十分不易。

    要说做“护哥”的辛苦,首先还得说护士的三班倒,这是护理职业的特殊性所决定的。可这就苦了我们这些当“护哥”的,累了一天下班回家,很想跟妻子谈谈心,聊聊天儿,可是她呢?早上班去啦!只好跟偎在我身边“同是天涯沦落人”的独生子凑合着弄点饭菜,抱着软硬不吃的儿子哼着童谣,哄他入梦。我自然也就成了逗孩子开心、哄孩子入睡的代理妈妈了。

    其次,就是让人难以忍受的“营养护士”作风了。不理解的人可能要问:“妻子把你的身体照顾得好好的,房间收拾得井井有条,有啥不好?”我指的可不是这个,而是她对你的要求和讲究,比如明天被子一定要抱出去晒晒,进行紫外线消毒;饭前便后你洗手了没有?等等,真累!

    医护人员的通病是时常不自觉地将工作中的习惯作风带到家中来。比如,炒青菜不能炒太长时间,破坏了维生素,没有营养;多吃味精有害健康;多吃酱油长色素;躺着看书影响视力等。我们家的厨房是妻子久练不烦的“操作台”,更是我这个“护哥”的实习科室,油杯、盐杯、味精杯、酱油杯、醋杯、胡椒瓶,用后一定要放回原来的位置,连次序都不能错,还必须要通过“营养护师”的检查。

    不过,说句良心话,有个温柔体贴的护士妻子在身边,就是烦、苦、累,也乐在其中,心甘情愿!(湖北省竹溪县中医院张晓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