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372
因为有你而精彩---致广大护理人员家属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01
     护理职业的特殊性赋予了护士神圣的使命与职责,在工作中他们是救死扶伤的“白衣天使”,在家庭中,他们还扮演着多个角色:为人女(子)、为人妻(夫)、为人母(父)等等。护理工作烦琐而艰辛,且不说繁重的体力劳动及患者的高要求甚至不理解,就单是三班倒、节假日值班就需要很大的付出。作为护理人员的家属,也会因此而多出许多辛劳与不便:节假日里,当别人全家团聚共享天伦时,护士们却正在照料着素昧平生的患者;当别的孩子正依偎在母亲的怀抱中撒娇嬉戏时,护士们却只能狠心抛下自己哭闹甚至病中的幼子,去呵护科室里的患者;当自己的父母需要照料与守护时,护士们却在为抢救他人的生命而与死神争分夺秒;当夜深人静别人早已沉入梦乡时,护士们却正穿梭在病房为生命而守侯……

    自从选择护理事业的那一刻起,“白衣天使”就注定了要奉献和付出。为了扮演好护士角色,他们披星戴月、早出晚归,学理论,练技术,为的是不落伍于时代,为的是不辱没“天使”的称谓;为了扮演好护士角色,他们不得不放弃与爱人的花前月下,放弃与家人的共享天伦。但他们无怨无悔,当那些曾经微弱的生命重新焕发出活力、曾经晦暗的心灵再次充满阳光时,他们从患者那灿烂的笑容里读出了付出的价值所在。

    作为患者,在接受服务的过程中,可以切实感受到护理服务的温馨与惬意,感受到护理人员爱心的博大与无私。而作为护士的家人,感受到的大多是护理工作的艰辛与繁重。当护士们拖着满身疲惫回到家中时,已无暇照顾家人,无力操持家务。而这一切,都由他们的家人无声地承担了起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们以无私的关爱为护士撑起了一片天,使护士们安心敬业,为解除患者的病痛而忘我工作。一个成功的护士背后必然有一个支持她(他)的家庭,是家庭给他们提供了避风的港湾,在这里他们可以甩开所有的疲劳,以充沛的精力、饱满的精神去呵护患者;正是得到了家庭的支持,他们才可以千里迢迢去参加学习和考试,提高自身的技术素质;正是有了家人的支持,护士们才可以连续几个、十几个甚至数十个日夜奋战在护理一线;正是得到了家庭的支持,他们才能全身心投入到救死扶伤的事业中,让病痛的患者早日康复……可以说,离开了家庭的支持,天使的光环将不再绚丽,天使的翅膀也将无力翱翔。

    护理工作是劳累的,作为护理人员的家属,同样付出了艰辛与汗水,同样为救死扶伤的事业作出了贡献;护理职业是伟大的,而且因为你们的支持而焕发出了更亮丽的光彩。值此“5·12”国际护士节来临之际,向广大护理人员及家属致以节日的问候并由衷地道一声:您辛苦了!

    (本报记者孙红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