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374
走出灰色阴影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01
     去年十一月,我至爱的人永远离开了人世,丢下我一个人孤零零地活着,至今我都不能接受这个事实,常常陷在悲哀中无法自拔。我觉得面对病魔,人真是太无力了,只有无奈,只有绝望,我完全被击垮了,我的世界灰暗一片,我不知道未来还有没有希望,内心充满了迷茫、恐惧。因为害怕被问起伤心事,我尽力躲避相熟或不相熟的人们,可有些时候避无可避,每一次回答都让我心如刀绞,只想更加远离人群。我不喜欢别人可怜我,但实际上我又可怜着自己。

    我是个受心理影响特别强的人,我知道我不该这么软弱,我应该振作起来,从工作中、生活中寻找精神寄托,可是那些悲哀、灰色、失败的感觉时时侵袭我的心灵,夺走我的勇气,我该怎样摆脱苦恼?怎样重新开始?请您帮帮我!

    答:对你的遭遇我深表同情。死亡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来得太突然、太意外,人们就难以接受。至爱的人离开人世,难免会有一段时间的悲伤,这是正常的反应,问题是你不能让悲伤肆意蔓延,更不能因此而远离人群,因为亲戚、朋友是你摆脱困境的好帮手,向他们倾诉可以大大地减轻你内心的痛苦,如果你对他们不够信任,你可以找心理医生,医生还可以为你提供心理上的支持。俗话说,人死不能复生,这个事实你不能改变,但你可以改变你的态度,你可以改变你的行为模式,从现在起,你应该尝试突围,不要自我暗示———失去亲人就应该如此悲伤,你应该把这件悲伤的事件当作一种素材来研究,总结应付这种危机的技巧,将来可以拿来帮助别人。你在研究这个课题的同时,你就可以走出阴影,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已经扮演了强者的角色。

    (广东省佛山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詹春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