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376
警惕青少年抑郁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01
     陆大夫:我16岁的儿子军军近段时间有点异常,整天无精打彩、愁眉苦脸的,今天说头晕,明天说腰酸,千方百计找借口逃学。他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跟任何人接触和交谈,连饭也不想吃。房间里乱得像猪窝,有时白天也蒙头睡懒觉,还莫名其妙地大哭过好几次。去医院检查,也查不出什么病来,为此我们很着急,不知他到底得了什么病?急盼回复。

    一位苦恼的母亲吴玲娟

    吴玲娟同志:

    就你信中提供的情况,再结合我多年的临床经验,我认为你的儿子是得了“青少年抑郁症”,即在青少年时期出现的短期的失落感、自卑感和压抑感。“青少年抑郁症”是指以情绪低落、自卑和压抑为主要临床特征的心理障碍。轻者忧心忡忡,愁眉苦脸,唉声叹气,情绪低落,目光呆滞,行为呆板,反应迟钝;重者悲观绝望,自责自罪,消极厌世,甚或有自伤、自杀行为。

    青少年进入青春期后,因身体的迅速发育、性激素的分泌等,引起了生理和心理上种种微妙、复杂的变化,再加上成长过程中笼罩在他们心头的种种无形的压力,如学习负担重、考试成绩差、进不了重点学校、家庭经济状况差等。他们初涉人生,因此会有十分矛盾的心理作祟,一方面他们想竭力摆脱父母“翅膀”的保护而早日独立成人,但另一方面又发现自己“心比天高”的理想在严酷的现实面前显得那么苍白无力,于是感叹“世事艰难”,自感无能,情绪低落。
, 百拇医药
    令临床医生深感棘手的是,青少年抑郁症与孩子正常的“闹情绪”较难区别。

    专家们把抑郁症归结为五大征象,即:懒、呆、变、忧、虑。

    一懒:原因不明的疲乏无力,懒散无能;二呆:说话减少,行为木讷,思维迟钝,记忆下降,学习成绩明显下降;三变:性格明显改变,多愁善感,多疑,行为怪僻;四忧:情绪忧郁悲观,意志消沉自卑,无信心、无活力,沮丧、忧愁、苦闷,对外界一切事物都提不起兴趣,由此滋生自伤、自杀念头;五虑:多思多虑、焦虑不安,在需解决的问题面前显得一筹莫展,无能为力,于是自责自卑。

    青少年抑郁症的治疗,主要以心理治疗为主。首先家长、亲人应关心、理解孩子的处境和困难,常与孩子谈心,倾听孩子的希望和要求,帮助其解决各方面的困难;对于孩子的缺点,更要有耐心,有毅力,有爱心,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让孩子大胆地吐出心中的苦闷、烦恼和忧愁,减轻心理负担。
, 百拇医药
    其次,家长要对孩子进行正确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告诫孩子世界是复杂的,人生道路是坎坷的,困难和挫折是难免的。对孩子具体的困难和挫折,家长要“对症下药”。时刻关心、爱护孩子,倾听他们的怨气、牢骚和呼声,循循善诱,帮助他们找到压力的根源,一项一项地帮助解决,使他们正确认识人生,认识社会,健康成长。

    必要时,青少年可通过“心理咨询”来缓解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解除苦闷和烦恼,驱散笼罩在心头的阴云。

    对症状严重者,在心理治疗的同时,必须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如在专科医生指导下服用抗抑郁药多虑平、阿米替林或丙咪嗪等。在服药期间,家人须对孩子严加护理和看管,对抑郁症伴有明显的激越和焦虑行为的青少年,要防止其自伤和自杀行为的发生。

    (江苏省无锡市第一人民医院陆基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