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367
营造绿色生命的“白衣天使”---记无锡威孚集团职工医院护士毛静燕 -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01
     在人们的心目中,护士是“白衣天使”,为生命营造了一片绿色天地。江苏无锡威孚高科技集团公司职工医院的护士毛静燕就是这样一位胸怀爱心,恪尽职守的“天使”。今年48岁的毛静燕参加护理工作已32年,去年她荣获了卫生部颁发的“三十年护龄荣誉证书”和“纪念奖章”,这是对她营造绿色生命的赞赏。

    当我们采访毛静燕护士时,她谦虚地说:“护理工作是我的职责,没有什么好谈的。”但在场的几个医务人员都情不自禁地介绍起她鲜为人知的事迹。

    毛静燕原是无锡传染病医院的一位护理经验丰富的护士,1983年调到无锡威孚集团公司职工医院工作。该院担负着全公司4000多名职工、一万多名职工家属及周边居民的看病就诊任务,是一家综合性企业医院,而护理人员相对较少,护理工作量非常大。

    毛静燕刚到威孚公司职工医院时,就主动把在传染病医院工作中积累的护理经验奉献出来,进行“传、帮、带”,建立起一套合理的护理工作制度,完善规章制度,使医院的各项护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毛静燕的护理工作一身多职,她不但是病房护士,而且身兼手术室及结肠镜检查护士。尤其在进行结肠镜检查时,她对病人热情服务,不怕脏、不怕累。在给病人灌洗完肠道进行肠镜检查时,病人往往放屁,甚至拉稀便。一次,她给一位病人做肠镜检查时,稀便突然排出,喷了她一脸,但她毫无怨言,擦干净粪便后,又继续检查。

    一次,毛静燕在从上海乘海轮到大连途中,一位船员右大腿骨折,大静脉破裂出血。当听到轮船广播紧急寻找医护人员时,毛静燕及其同事们马上赶去抢救伤员。由于船上只有一名医生,设备条件很差,她及同事们想尽办法,经过一天一夜奋战,终于使病人转危为安。参与抢救的毛静燕及其同事们受到了该轮船领导及船员的高度称赞。

    毛静燕32年如一日,无私奉献在护理岗位上,在平凡的工作中充分显示了她的一片爱心,塑造了“白衣天使”的风采。(陆友仁范时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