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4512
全球防治非典进程大扫描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1
     中国—东盟领导人会商防治大计

    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非典型肺炎特别会议4月29日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何加强地区合作,采取切实措施防治非典和消除其威胁的问题。

    温家宝总理说,中国政府已经并将继续采取果断措施,一是全面加强预防,控制疫情蔓延;二是全力开展救治,设立防治基金;三是建立突发疫情应对机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四是加强科研攻关,研究有效诊治办法;五是密切同国际社会的合作,重视借鉴国外经验。

    温家宝总理建议:第一,建立疫病防治通报机制;第二,开展经验交流与合作研究;第三,加快卫生领域合作进程;第四,协调出入境管理措施;第五,努力减低疫情负面影响。

    会议发表了联合声明。声明表示,中国和东盟将加强在疫情信息通报、疾病控制、治疗和研究以及出入境管理方面的合作。 (刘建生 摄)
, http://www.100md.com
    WHO呼吁全球携手制服非典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夫人4月27日表示,非典型肺炎是可以被制服的,但需要全世界携手进行通力合作。

    布伦特兰夫人说,如果世界各国能认真开展跨国合作,并都能采取必要行动,非典型肺炎是可以被制服的。她说,世界卫生组织目前正采取一切必要的行动,以防止非典型肺炎成为一种全球性的慢性传染病和人类的新负担。

    布伦特兰夫人认为,非典型肺炎是“21世纪第一场全球性传染病”,亚洲对此正在采取新的严格措施并不过分,而是“谨慎且有必要的”。布伦特兰夫人还强调了防止非典型肺炎蔓延到非洲地区的重要意义。她说,非典型肺炎一旦蔓延到医疗条件相对比较落后的非洲地区,必将造成更大的危害。

    防非典新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

    一种用于预防非典型肺炎的新药——重组人干扰素α-2b喷雾剂近日已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并即将用于一线医护人员等高危人群。
, http://www.100md.com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司长曹文庄介绍,试验证明,α-2b喷雾剂对阻断呼吸道感染途径具有一定的作用,同时也不排除具有全身广谱的抗病毒作用,临床应用基本上是安全的。但是,使用本品并不意味着可以阻断所有的传播途径,尚不能在有效性评价过程中广泛应用,只能有限度地开展临床试验以证明其有效性。

    这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启动防治非典“绿色通道”后批准的第一个可在高危人群中进行临床试验的药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最近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在标准不降低、程序不减少的前提下加速审批,促进防治非典药物尽快上市。 (张晓松)

    病毒变种致全球死亡率不同

    科学家认为,世界各地发生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征SARS,可能是经过不同变种的病毒所造成,而这可能是各地SARS病例死亡率不同的原因。

    研究人员已针对十几个SARS病毒的样本列出完整的基因图谱,而初步分析显示,这种病毒有好几个基因变化。据报道,变种后的不同病毒是否能解释传播的难易程度以及致病严重的程度,目前还无法下定论,但病毒变种的现象,可以说明为何香港和多伦多的SARS传染性和死亡率显然高于其他地方。
, http://www.100md.com
    虽然美国已发现200多起疑似SARS病例,但迄今没有死亡的例子,而加拿大已有15名SARS患者死亡。报道说,美加政府应对传染病的能力不可能差这么多。

    俄罗斯专家提出预防治疗非典的新思路

    俄罗斯专家最近提出,有可能通过刺激人体淋巴细胞产生抗体,增强机体自身的免疫能力,达到预防并治疗非典的目的。

    俄罗斯医学科学院院士、免疫学研究所所长拉希姆·海托夫介绍说,当病毒侵入机体后,辅助性T淋巴细胞就开始制造细胞因子,促使B淋巴细胞合成抗体。当抗体数量足够多时,就能将病毒包围并将其杀死。

    俄专家不久前发明了一种新方法,可以大大缩短机体产生抗体并杀死病毒的过程。据海托夫介绍,首先向血液中注射一种聚合电解质分子,由于这种分子自身带有电荷,能与表面同样带有电荷的细胞结合在一起,刺激细胞膜发挥自身功能。B淋巴细胞如与之结合,就会产生抗体将病毒杀死。如果将不同的氨基酸与这种聚合物一起注射,还可以促使淋巴细胞产生不同的抗体,杀死不同类型的病毒。海托夫说,这种方法能使机体免疫能力提高上百倍。
, http://www.100md.com
    海托夫指出,这种方法与传统的巴氏疫苗研制法不同,可以缩短疫苗的研制时间。他相信,如果俄罗斯具有非典病毒的蛋白样本,不久后俄将利用已掌握的技术研制出有效预防并治疗非典的疫苗。

    他说,俄罗斯已经利用这种方法开发出了“GRIPPOL”感冒疫苗,临床实验证明疫苗的预防与治疗效果良好。目前俄利用这种方法研制出的艾滋病疫苗也即将结束试验。(丁俊)

    WHO:抗非典特效药和

    疫苗几月内研制成功

    世界各国医学专家近两天报告非典型肺炎相关研究正在取得进展,使人们对依靠科学抗击非典增加了希望。他们也告诫说,虽然抗非典的特效药和疫苗问世还有待时日,但这种传染病的危害不应被夸大。

    抑制冠状病毒的特效药正在测试
, 百拇医药
    另外,在引发非典的冠状病毒基因序列被破译后,美国AVI生物制药公司10天内就研制出了一种特效药,目前正在测试。这种药物被设计成冠状病毒RNA的“镜像”,通过与病毒遗传物质重要部分结合来防止病毒在细胞内复制。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所说,前期测试表明这一药物对抑制冠状病毒十分有效,5月上旬最终测试结果将会出台,如果结论相同,药物上市的速度将会很快。但也有科学家认为,除了冠状病毒之外可能还有其他因素引发部分非典病例,因此该药能否对所有病例有效还是未知数。

    何大一:非典治疗要比艾滋病容易

    以发明抗艾滋病“鸡尾酒”疗法而著称的美籍华裔医学家何大一教授4月26日说,鉴于科学的飞速发展,人们将以较快的速度研究治疗非典的方法。何大一教授本人已同意投入治疗非典的研究,并表示非典治疗要比艾滋病相对容易,因此可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找到某种疗法。他还表示支持中国政府以公开、坦诚的方式对待公共卫生事件的政策。
, http://www.100md.com
    英国专家:传染能力比早先估计的低

    英国著名传染病专家、帝国理工学院教授罗伊·安德森在分析世界卫生组织的非典疫情数据后说,非典死亡率应高于世界卫生组织目前认定的6%,但这并不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关键是要对疾病传播进行有效地控制。他还说,非典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的能力比早先估计的低,并不算一种容易传染的疾病,媒体报道不应该夸大。

    WHO官员:几个月内能研制出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高级官员马克·索尔特博士26日说,在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在揭示冠状病毒的遗传信息后夜以继日连续研究,可能在最近几个月内就研制出针对非典的疫苗。但他也指出,非典疫苗问世之后还必须经过一系列有效性和安全性试验,最终定型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上海:非典疫苗有望近期推出

    上海科学家终于认清了非典这一“杀手”的“体貌特征”,找到了2小时快速诊断方法,更令人振奋的是,疫苗、药物也有望在近期推出。

    据上海病原学研究协作小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