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0764513
非药物方法提高人体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1
     在人类对以往许多重大疾病的研究中,所得出的重要结论之一就是:积极乐观的情绪在防病、治病方面有着不可思议的作用。以癌症研究为例,临床实践表明,积极乐观的情绪可以使恶性肿瘤向着良性方向发展,甚至有使其逆转的可能。其他如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溃疡病等等,也都与情绪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

    那么,如何保持一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尤其是在眼下这一全民防治非典的特殊时期——有其特殊的意义。心理学家们已指出,良好的心态是建立在对疾病正确认识基础之上的。这话当然有道理,但就像我们被理论上告之鬼是不存在的,可一旦只身于夜间行走仍会感到害怕一样,遇到疾病我们还会不由得恐慌。古语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因此,平和乐观心态的建立和保持,关键还要对自身的生命规律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和正确的对待。

    那么,生命的规律是什么?

    生老病死,新陈代谢。

    明了了这八个字的内涵,建立平和乐观的心态就有了一个平台。但同时,生命规律的外延是广阔无止境的,这就需要我们对自身不停地探索。而在尚未认识人体的某一规律或某些疾病给人体带来的种种现象时,就应该尊重生命规律,让其自由舒展。

    再回到非典的防治上来。防治非典的药方一张接一张的出现了。由于对非典的恐惧,很多人开始乱吃药,不少人服用中药后出现副作用,如某方中过量的黄芪让不少人服后出现尿潴留,还有一些人则因为某方中大剂量的苦寒药而腹痛腹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