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085
何时该向免疫学专家求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1
     您是否应服用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访山东省立医院博士生导师 张源潮

    最近,非典(SARS)肆虐,严重影响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引起举国上下的极大关注。人们急切地想了解关于非典的一切信息:怎样避免感染?能否治疗?如何预防?本报的非典热线几乎被打爆。对来电信息的粗略分析显示:所有关于非典的问题都涉及到一个概念——免疫力,人的免疫能力被空前地重视。带着读者的诸多疑问,记者采访了山东省立医院临床免疫学家张源潮教授。

    记者:非典来势汹汹,人们知道对付这一病魔最有效的方法是提高人体自身免疫力,于是,许多人都在吃提高免疫力的药物,请问这样做是否有效?

    张教授:首先要指出:人体的免疫系统与自然界物质和体内物质处于刺激与被刺激的互动状态,人体不断地接受抗原物质包括感染在内的刺激,从而维持免疫系统的觉醒与激活,保持免疫系统的不断更新。免疫药理学家在体外实验发现,许多化学合成物质和许多生物提取药物都具有激活淋巴细胞促进其增殖的作用,其中少数物质被研制成为免疫调节药物。临床免疫学家认为这类药物是一把双刃剑。这个说法的含义是:针对免疫缺陷的病人使用这类药物可以提高其免疫能力;对于免疫系统恶性肿瘤的病人使用这类药物,可能加速其死亡;而正常人使用这类药物,可以增加人体抗感染的能力,也可以因过度激活免疫系统,造成自身免疫损伤。现在,这么多要求服药的人在不明确自己身体状况处于何种状态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