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087
国外专家谈非典今后走势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1
     美国专家:

    非典的困惑和走势

    非典的三大困惑

    由于非典来势凶猛,又是一种人类至今尚未完全认识的疑难病症,各国医学专家只得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防病治病的同时,逐步认清其真面目。美国医学专家认为,目前医学界对非典仍存在三点困惑。

    首先,对引起非典的冠状病毒的来源和其生存方式仍不明了,它是来源于动物体内还是来源于人体内,还是两者皆有,医学专家仍没有搞清楚。尽管专家们正在全力以赴地研制非典疫苗,但美国专家认为,要真正研制出疫苗,估计还需要一年的时间。不过,他们认为,即使研制出了有效的疫苗,它是否能够绝对消除非典对人类造成的危害,还要看非典病毒的来源方式。

    哥伦比亚大学莫尔斯教授认为,目前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非典病毒是以何种方式生存的。如果病毒只在人体上生存,那么一旦对人体采取防治措施,就可以逐步根除某种疾病。但如果病毒也存在于其他动物体中,将很难进行根治。
, 百拇医药
    其次,医学专家对非典病毒的传播方式仍不明了。目前有很多迹象表明,非典主要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进行传播的,特别是通过呼吸系统进行传播。但是有的专家指出,在香港的居民楼和饭店中曾出现严重的非典传染事件,感染者并不一定与非典病人有过接触。另外,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日公布的消息,香港居民楼区的非典爆发程度比其他地方的几率都大,而且感染病毒的尽是一些身体健康的年轻人。为此,专家们怀疑,非典病毒是否已经在不同的地方进行了“演变",产生了变种,从而进一步增加了危险性。

    最后,有关非典病毒携带者是否都有明显症状尚无定论,这会影响对病人的及时诊治,同时会使病毒继续蔓延。美国国家过敏医学与传染病研究院的专家安东尼·范奇医生认为,根据传染病的基本统计方法,非典有可能会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长期敌人。

    非典的三种走势

    范奇医生在接受采访时说,非典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疾病,在未认清它的真面目之前的未来一段时间内,它有可能继续肆虐,并可能会出现多个变种。
, 百拇医药
    范奇医生列举了非典走势的三种可能性:第一种是非典将在并不算短的一段时间内在世界各地不断蔓延;第二种是非典在未来很短的时间内急速爆发;第三种则是非典也有可能像人们所了解的病毒性感冒一样,突发性地在较短的时间内流行,同时也会在较短的时间内消失,但它还将在今后的某个时间再度出现,干扰人们的健康。因此目前最佳的做法是,采取有效的防范和救治措施,防止非典病毒进一步扩散,并努力使其蔓延势头逐渐减弱。 (新 晨)

    法国专家:

    目前最好的办法是预防

    法国专家表示,非典型肺炎病毒对人体攻击性确实很强,但不一定会发生威胁性更大的变异,目前最好的办法是加强预防。

    法国巴斯德研究所专家马努圭拉23日说,非典病毒对人体威胁大的原因之一在于它从未被人体接触过,而且人体对它似乎没有自然免疫力。由于还没有专门消灭这种病毒的特效药和预防疫苗,因此目前最好的方法是加强预防,发现非典病人立即隔离,并对与其有过接触的所有人进行严格体检甚至隔离,防止病毒在健康人群中继续传播。
, 百拇医药
    一段时间以来,有人提出非典病毒即将发生变异,传染性可能更强,从而将对人体造成更大威胁的假说。但马努圭拉说,从目前情况看,非典病毒很容易侵害人体,传染性很大。与所有病毒一样,随着在人群中传播,非典病毒也会出现变化,发生变异,但究竟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还需要时间观察,现在贸然断定其传染性将会继续增强缺乏根据。

    关于人们目前的恐慌心理,法国专家表示,对于非典病毒流行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盲目恐慌。法国健康监测所专家德桑克洛近日在《费加罗报》上指出,人们生活的环境里经常会有各种病毒和细菌给人类造成威胁。30年前出现的艾滋病病毒至今依然肆虐,今天又出现了非典病毒,今后还会有其他的病毒或细菌危害人类。这是非常自然的,问题是如何预防和面对。 (卢苏燕)

    德国专家:

    沉着应对,不要恐慌

    “恐慌和害怕是无用的。最重要的是,要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并留意可能出现的有关症状。”对于目前人们对非典型肺炎的恐慌情绪,德国负责联邦公共卫生和疾病控制的罗伯特·科赫研究所所长赖因哈特·库尔特教授这样说。
, http://www.100md.com
    库尔特25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努力,人们现在已经知道了问题是什么,知道该如何正确预防,有关机构的隔离措施进行得有条不紊,而且诊断措施也在不断完善。人们应该“谨慎对待,但不要恐慌”。

    库尔特说,目前中国政府和卫生部门采取的隔离等防治非典的措施到位,而且与有关国际标准相适应。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民众应该完全配合政府的隔离措施。在发病城市打工上学或出差的人要留在目前所在的地方,“不要急着往老家赶”,以防止病毒可能的扩散。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就把自己困在屋里,“正常的经济生活还是应该继续”。

    他强调,与非典病人有过密切接触的人至少要隔离10天接受观察。他说,严格的隔离措施可以消灭非典病毒。“如果中国等国家对“非典”病人的隔离措施能像目前始终如一做下去,很可能这种病毒最后会自行消失掉,而不会扩散开来。”

    库尔特说,现在还不能预测何时才能找到有效治疗非典的方法。最重要的是尽快确定病毒到底是什么,因为迄今的研究结果还只是表明,非典病毒是一种新的冠状病毒,“很可能来自野生动物”。
, 百拇医药
    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两天前开发出了一种叫做“PCL”的非典测试剂,已经免费寄往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国家试用。但库尔特说,这种测试剂的测试效果也不是百分之百准确,比如不是对每个非典病人的测试都呈现阳性反应,因此还需要进一步改进。

    德国至今出现了7例非典病人,有6例已经康复。但库尔特认为,由于德国非典病人少,所以就目前的治愈情况来讲,不可以说德国治疗非典就特别有效。他说,目前治疗非典仍然只是降烧、止咳等,然后“等待着病人自己康复”,并没有针对病毒本身的有效药物。

    库尔特认为,通过各种渠道尽力让所有民众了解非典的防治知识十分重要,其中宣传工作十分关键。他说,德国针对非典知识的普及工作从3月开始。罗伯特·科赫研究所作为联邦卫生部的下属机构,设立了专门网站介绍非典的防治知识,并根据最新研究进展不断更新内容。研究所还设立了热线接受电话咨询。同时,研究所的专家也频繁地与媒体接触介绍非典防治知识。

    他说,在德国,对一种新疾病的防治知识普及要达到两个目的:首先是让公众对这种病有尽量全面的了解并采取正确的防治措施;其次是告诉公众,“要沉着应对,不要恐慌”。 (陆文)

    “冠状病毒研究之父”

    4月24日,美国华裔冠状病毒专家赖明诏在其位于洛杉矶的实验室工作。他通过分析非典病毒的基因序列图,发现非典病毒的基因序列中主要包括来自老鼠和禽类体内的冠状病毒基因。从1975年开始,赖明诏从事冠状病毒的研究,对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