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65069
非典防治专家答疑(上)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1日 《当代健康报》 2003.05.01
     面对非典疫情,人们的疑惑很多,传言也很多。有关专家或走上街头,或借助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针对人们提出的各种问题,针对非典的正确防治,答疑解惑。本报特编发一组专家答疑稿件,供读者参考。

    读者:我的嗓子发痒,想咳嗽,是不是非典潜伏期的症状?

    专家:很难说,因为现在正好是春夏交替的季节,嗓子痒是很常见的,不一定是非典型肺炎。从我们来看,非典型肺炎一般都发高烧,一般的治疗效果是没有用的,如果光是嗓子痒,还不能说是非典型肺炎,要注意观察其他方面的情况怎么样,有没有出现发烧,有没有出现干咳或者是胸闷的情况。

    读者:嗓子痒需不需要跟医院联系,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专家:光是嗓子痒自己要先注意,依我们的经验,关键是看有没有发烧。

    读者:非典病人在潜伏期内有没有症状?潜伏期有没有传染性?
, http://www.100md.com
    专家:潜伏期的早期可能没有什么症状,有些潜伏的后期会出现干咳,一个很主要的症状就是发烧,有些病人还会有全身乏力、关节痛、胸闷等症状,我们接收病人主要先看有没有发烧,在潜伏期是没有传染性的。

    读者:为了防非典,我买了一个16层的口罩戴,又听说还会从眼睛传染,这种病是不是真的会从眼睛传染?

    专家:我们没有看到通过眼睛传染相关的证据,因为在临床上接收的病人,很难说有没有通过眼睛传染的,但是作为预防来讲,戴口罩肯定是有效的,但是戴口罩也有讲究,有些人戴了口罩,比如说到医院,或者到一些公共的场合戴口罩,戴完以后最好就不要了,不要留着下一次再戴,这样往往是很危险的。

    读者:非典患者康复以后,是不是就不会再次被感染了?

    专家:从我们目前已经治愈出院的非典病人来看,目前还没有再次复发的个例。出院以后,病人的烧退了,肺部的阴影消失了,出院没有再次复发的病例。
, http://www.100md.com
    读者:注射免疫球蛋白防非典有没有用?

    专家:主要是提高免疫作用,这个没有很确切的说法,但是注射免疫球蛋白还是有间接的作用。

    读者:因为工作,我们难免要到北京、广州等疫情较重的地方出差,出差中除了好好防范外,回家以后,应该在清洁方面做哪些工作?

    专家:关键是自己清洁,呼吸道是没有办法清洁的,但是衣服、手、脸要清洗干净,就是彻底洗澡,把衣服换掉。

    读者:是不是及早发现了就一定不会死亡?

    专家:不能说是绝对的,及早发现要看个人的情况,假如这个病人还有什么其他的病,比如说有肾病、肝病,即使及早发现,也可能导致最后出现危险,但是及早发现和及早治疗肯定地来说是防恶化的手段。

    读者:采用什么样的药物对空气和器具进行消毒?希望您能说出具体的用量、用法,因为周围的很多朋友都非常关心。
, http://www.100md.com
    专家:具体的用量,卫生部和国家疾病控制中心的网站上都有相关消毒隔离的指导,可以在那儿浏览一下,有很多种,用喷、熏蒸的方法都可以。

    读者:非典的潜伏期是多长?

    专家:一般来讲是两周内。

    读者:希望您提出一些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简便易行的措施来预防非典?

    专家:要注意个人的卫生,比如出门回来要洗手,房间的通风要好,这些是非常重要的,有些人在细节方面可能没有注意到,比如说洗手,我们提倡用流动的水洗手,比如说开着水龙头,水是流动的,不然的话,效果不好。通风好的话,也比较好,可以减少病原体的浓度,人体里少量的病原体不一定会发病。

    读者:人的自身免疫功能会不会对非典的病毒产生抗体?

    专家:从理论上来讲应该说是有的,但是你问我会不会产生抗体,我也很难回答,因为我们到现在只是发现了病原体,人体是不是会对病毒产生抗体,我们目前也不太清楚,没有相关部门的解释。
, http://www.100md.com
    读者:非典治愈主要是依靠自身的免疫力还是药物在起作用?

    专家:从目前来看,还是自身的免疫力,很多药物对病毒的干扰效果不是很理想。

    读者:非典是怎么引起的,是不是广州人吃野生动物引起的?

    专家:这个问题我没有办法回答,源头在哪里我也不太清楚,具体的要由相关部门追究。

    读者:高发人群主要集中在什么样的年龄段?

    专家:从我们收治的病人看,主要是一些青壮年,大概在10多岁到60岁比较多,现在看来也有一种情况,这个年龄段的人与人交往比较频繁,因为这个病是近距离接触传染的,是通过飞沫或者接触病人的分泌物传染的。

    读者:我在银行工作,每天点钱是不是也会被传染非典?
, 百拇医药
    专家:从有些报道来看,非典病毒在空气中停留的时间不会很长,在点钱的过程中是不是会感染,我很难说,如果说这个钱刚被病人摸过,你就接触,那可能传染,但是保持良好的习惯,常洗手还是必要的。

    读者:乘坐出租车和乘坐公共汽车相比,哪个更安全?

    专家:出租车人少一点,如果出租车开着窗通风好一点,从我个人的感觉上会更好一点,因为公共汽车上人比较多,人与人之间接触更加密切,被传染的机会更多一些。

    读者:因为工作关系,我需要经常乘坐飞机,请问乘坐飞机安不安全,用不用戴口罩?

    专家:建议戴口罩。

    读者:如果没有接触过非典病人,是不是就不会被感染非典?

    专家:没有接触过,肯定不会感染,你如果感染的话,肯定近距离接触过非典病人。
, 百拇医药
    读者:乱戴口罩有害无益,不仅没有起到预防的效果,还会有其他的害处,我不知道害处具体是怎样,您能介绍一下吗?

    专家:我们看有些人戴口罩不把鼻子盖住,只盖住口,这样是没有用的,一定要盖住鼻子,如果口罩没有盖住鼻子的话,呼吸是很直接的,没有用的。

    读者:患慢性支气管炎,是不是很容易被感染非典?

    专家:任何人接触非典病人都会感染。

    读者:我听说非典是1/25的死亡率,根据您的经验,是不是这样?

    专家:我们统计的数据,大概是3%到4%左右,有些可能会高一点,百分之四点几,跟以往普通肺炎的死亡率差不多。

    读者:听说粪便也会传染非典,请您介绍一下是不是这样?如果是这样,需不需要有什么特别的预防?
, 百拇医药
    专家:这个方面我不是很了解,说粪便也会感染,我们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实验。但据香港方面报道,因被感染病毒的粪便在下水道中淤积,曾引发一些疫情。

    读者:就是说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准确论证?

    专家:对,像我们现在一线的情况,主要还是以治疗和预防为主。

    读者:非典是不是刚刚才发现的疾病,是不是一经确诊是非典,肯定就是现在流行的非典?

    专家:我们现在所指的非典型肺炎确实是一个全新的传染病,跟以往的不同。

    读者:现在有没有特效的预防非典的药?

    专家:特效的预防药现在没有,如果有的话,政府部门马上就会解决这个问题。

    读者:马上就要进入夏季了,蚊蝇出来活动的比较多,蚊蝇有没有传染非典的可能?

    专家:我没有听过这方面的报道,我们也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实验。

    读者:用什么样的消毒水能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