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392
让孩子拥有平安的生活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06
     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为“让儿童拥有一个健康的环境”,提出的口号为“营造未来生活”。据悉,每年全球有500多万儿童死于与环境相关的疾病。在全球范围内,对儿童造成伤害最大的环境因素有6类:家庭用水安全、个人卫生和卫生设施缺乏、空气污染、媒介传播疾病以及化学危险品和意外伤害。据统计,因窒息、溺水、车祸、跌落、中毒等意外伤害引起的死亡占我国儿童总死亡率的50%左右。因此,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减少意外伤害是十分必要的。

    自救基本知识

    ■与家人走散

    小朋友如果在商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突然找不见爸爸妈妈了,怎么办?首先记住:不要慌张,在原地等一会儿,也许爸爸、妈妈就在不远的地方找你。如果还不见父母,可就近求助警察或保安,一定要说清楚爸爸妈妈的名字;还可请商场工作人员用广播帮助寻找。

    ★“平安使者”提示:不要漫无目的地乱跑,切勿随便找一个人告诉他你的爸爸妈妈不见了。

    ■被人勒索

    一些小朋友在放学回家的路上遇到被人勒索的情况,该怎么办呢?这时,尽量说些好听的话,告诉他们自己没有带钱,避免发生冲突。如果他们继续纠缠,就跟他们说去向同学借,趁机逃跑。如果这样不行,就尽量拖延时间,看到有大人从旁边路过时大喊以获得帮助。事后,把路上发生的事情告诉父母和老师。

    ★“平安使者”提示:小朋友们放学后要结伴回家。

    ■陌生人与你说话

    星期天,你独自一人在花园里玩,有个陌生人告诉你爸爸被汽车撞了,正在医院里急救,他要你和他一起去看爸爸。这时,你怎么办?首先不要轻易相信他的话,他可能是骗你的坏人。记下他的特征,继续走你的路。如果他还紧跟不舍,就要边喊救命边喊警察叔叔;或者向人多的地方跑。

    ★“平安使者”提示:千万不要轻易相信和你搭话的陌生人,遇此情况不要理他,并尽快走开。

    ■家中有小偷

    如果你外出回家时,发现家里门锁已被人弄坏或是发现家里的门开着,而你肯定家里大人这时没有回家,你应该想到家里有可能进了小偷。

    ★“平安使者”提示:此时千万不要进家门,更不要大喊大叫。应该赶快去邻居家请大人帮忙打110报警,或者去熟悉的商店等公共场所报警求助。

    ■被人跟踪

    假如你独自走在上学的路上,发现有个陌生人在跟踪你,这时你怎么办?马上加快脚步,甩掉那个陌生人,跑到学校报告老师,或是赶快跑到附近商店或公共场所,向附近的警卫或保安人员求救,请大人们帮你报警。在安全的公共场所给父母打电话,请他们来接你,并在保安人员身边等待父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14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