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399
专家谈幼儿防非典型肺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6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06
     防治“非典”已成为当前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中小学生这样一个年龄小、自身抗病能力差而且不会进行自我保护的特殊人群,在当前预防“非典”的工作中,怎样给予更多的呵护呢?预防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1.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孩子的起居室、卧室、学校的教室需定时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有空调的房间亦应定时轮换通风。

    2.做好家庭和学校的环境清洁卫生工作,同时做好孩子们的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晒衣被。

    3.教育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不随地吐痰,不要对着别人咳嗽、打喷嚏,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手帕挡住口鼻。

    4.增强孩子们的体质,注意其衣着冷暖、饮食,让他们吃好、休息好,同时有适当的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可以在公园、绿地、儿童乐园中活动。不要带孩子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去。

    5.幼儿园和学校的老师要向孩子们进行预防“非典”的科普知识教育,让孩子们自觉地注意预防疾病。

    初春是气候多变的季节,感冒、气管炎、肺炎是儿科的常见病、多发病。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该怎么办呢?

    1.首先,孩子患呼吸道疾病,大多会有发热咳嗽症状,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一般都可以明确病因,不要在医生未下结论前就唯恐是“非典”而引起恐慌。

    2.在医院就诊时,家长应提供详细确实的病史,便于医生作出正确的判断。确实到过“非典”流行区的孩子,出现症状应按医生的要求,进行必要的检查或留院观察。

    3.家长和老师应加强对孩子的关心、观察,做好晨间检查,及时发现一些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并使他们及时得到治疗。

    (张灵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