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524408
子宫内的蹊跷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7日 《现代护理报》 2003.05.07
     ■意外怀孕满头雾水,孩子究竟是“双”还是“单”

    方德刚与邓玉英是2000年年底在老家成都市新都区龙桥村结的婚。当时,方德刚24岁,在新都区一家颇有知名度的家具公司搞设计;而刚满20岁的邓玉英则是一家个体缝纫店的老板。

    2002年3月的一天,邓玉英突然出现了恶心、呕吐等症状。方德刚将妻子送往医院进行检查。“你老婆有喜了,你就要当爹了!”医生高兴地对他说。方德刚这才想起两个月前他和妻子进行“房事”时避孕套不小心脱落的事。

    不想过早要孩子的方德刚并未要求打掉孩子,他不忍心让妻子遭受“人流”之苦。从此,有些“事业狂”的方德刚开始精心呵护、照顾妻子。

    5月9日一大早,方德刚带着大腹便便的妻子来到新都区龙桥镇医院,作孕妇常规检查。经检查,邓玉英的各项指标均正常,预产期也确定了下来:2002年10月29日。
, 百拇医药
    7月13日上午,方德刚带着妻子邓玉英再次来到龙桥镇医院。妇产科医生吕小兰见邓玉英的腹部出奇得高,建议邓玉英作B超检查。负责B超检查的代昌敏医生足足检查了半个多小时后,激动地对方德刚夫妇说:“双胞胎!”随后,出具了检查报告:宫内见两个胎儿,两胎双顶径分别为6.5厘米和6.9厘米,股骨分别长为3.6厘米和3.9厘米,胎心率分别为126次/分和132次/分。检查结论:正常6+月双活胎。

    拿到B超检查报告,方德刚和妻子邓玉英根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随即他们找到B超检查医生和妇产科医生。B超检查医生和妇产科医生都认定邓玉英的宫内为“双胎”。

    7月16日一早,方德刚陪着妻子来到了新都区第二中医院再次进行B超检查。然而,新都区第二中医院的检查结果却让小两口满头雾水。检查报告上白纸黑字地写着:“六+月妊娠,一胎。”吃过午饭,方德刚又带着已经有6个月身孕的妻子邓玉英再次来到龙桥镇医院。妇产科医生看了检查结论很是吃惊,遂破例对邓玉英作免费检查。妇产科几名医生随后也赶到B超室。经过一番检查之后,B超检查医生代昌敏指着显示屏说道:“看,确实是双胎!”见方德刚仍然半信半疑,她接着说,“如果不相信,你可以到附近不远的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作彩色超声波检查。”
, http://www.100md.com
    ■“B超”加“彩超”,两家医院次次检查都是“双胞胎”

    彩色超声波检查应该要比B超检查更准吧!冒着盛夏酷暑,7月22日上午,方德刚又向公司专门请了假,陪着妻子来到离家不远的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漫长等待后,彩超检查结果终于出来了。方德刚看见该院的彩超诊断报告比龙桥镇医院的B超结论更为详细:“宫内见两个胎儿。胎儿A胎头朝下,轮廓完整,双顶径7.44厘米,胎心、胎动良好。胎心率:141次/分,率齐。胎儿股骨长5.05厘米。胎儿脊柱显示连续。羊水正常,胎盘正常。胎儿B胎头朝下,轮廓完整,双顶径7.09厘米,胎心、胎动良好。胎心率:147次/分,率齐。胎儿股骨长4.64厘米。胎儿脊柱显示连续。羊水正常,胎盘正常。在胎儿后颈部可见‘U’形压迹,CDFI显示该处为脐带血流信号。结论:七+月妊娠,双胎。”

    看着“双胎”的诊断结论,方德刚和妻子邓玉英如释重负,心中也再没有了疑点。随后,妇产科医生还告诉他们,为防止营养跟不上,建议邓玉英注意增加营养。最后,医生还吩咐她要注意适当锻炼身体。
, http://www.100md.com
    回到家,方德刚的妻子邓玉英怀上“双胞胎”的消息很快便传开了,亲朋好友、左邻右舍闻讯都为小两口高兴。

    为了了解胎儿在母体内的发育情况,8月21日,尽管烈日炎炎,方德刚仍然再次带着已经怀孕7个多月的妻子来到龙桥镇医院。经B型超声波检查发现:宫内一胎儿呈侧卧位,背向右侧,头朝下,双顶径8.0厘米,脑中线居中,股骨长5.2厘米,胎心率132次/分;另一胎儿背向左侧,头朝下,双顶径7.9厘米,股骨长5.0厘米,胎心率130次/分。双胎胎盘、羊水正常。检查结果为:“正常七+月孕,双活胎。”

    在预产期前1个月的9月24日,生怕发生意外的方德刚再一次带着妻子来到了龙桥镇医院。经过医生再次B超检查,结论同样是“正常双活胎”。

    从5月9日到分娩前的10月7日,整整5个月时间,新都区龙桥镇医院妇产科医生共对邓玉英连续作了10多次产前检查,检查项目包括:孕周、孕压、胎位、胎心、宫高等等,而每一次检查,都发现邓玉英腹中胎儿均为“双活胎”,且一切正常。
, 百拇医药
    ■生产分娩,第三家医院只给了她一个娃

    在分娩前的10月12日,龙桥镇医院妇产科医生吕小兰对即将临盆的邓玉英说,因为邓玉英分娩双胎,考虑到分娩时的安全问题,建议其转院至新都区妇幼保健院分娩。由于新都区妇幼保健院离家有数十公里,方德刚最终选择了离家仅5公里远的新都区第二中医院。

    2002年10月15日上午,邓玉英突然感到腹部疼痛剧烈,中午12点,方德刚和母亲黄代群遂将邓玉英送到了新都区第二中医院。

    听说是“双胎”分娩,该院妇产科主任巫泽喜决定亲自主刀实施剖宫产手术,并同时开了两个胎儿所需的各种接生医药用品。随后,按照惯例,邓玉英进入B超室进行B超检查。然而,让人难以置信的事很快发生了:经新都区第二中医院B超检查,邓玉英的腹中竟只有一个胎儿。

    这突如其来的变化,让邓玉英全家都深感震惊,他们根本不敢相信这是真的。“这怎么可能呢?难道两个胎儿会有一个‘蒸发’掉不成?”他们的惊讶,很快被妇产科医生发现了。医生们听了这么一说,也有些震惊。“那只有等分娩后才能见分晓了!”
, 百拇医药
    当日下午3时许,邓玉英被医护人员推进了位于2楼的外科手术室。而方德刚则和母亲在手术室外焦急地等候着。

    手术正式开始。邓玉英隐隐地感觉到手术医生正在慢慢地剖开自己的腹部。由于麻醉的作用,她丝毫没有感觉到疼痛。因为被手术器具遮住了视线,躺在手术台上的邓玉英只能隐约听见医护人员们谈话的声音。又过了半个多小时,邓玉英隐隐约约听到有人在悄悄地说:“出来了!”还有人在七嘴八舌地说:“哥哥先出来!”然而,话音过后,等了好一会儿,医护人员再没有说话。

    在手术室外焦急万分的方德刚盼着手术室的门早些打开。他好想知道究竟妻子生下的是一个还是两个。正在这时,手术室的门终于打开了。“是几个?”方德刚急切地向抱着婴儿从手术室出来的护士问道。“恭喜恭喜,生了一个儿子,母子平安!”“什么?一个?”方德刚急了,“不可能,一定还有一个!”由于不相信只有一个孩子,手术医护人员只好停止缝合伤口,把方德刚叫进了手术室。

, http://www.100md.com     进入手术室后,为了让方德刚相信只有一个孩子,医生又叫人把已经缝了一部分的线给全部拆了,叫方德刚仔细看个清楚。方德刚看见,妻子的子宫内确实没有第二个孩子!医护人员这才将剖开的伤口缝合,结束了手术。

    由于方德刚坚称还有一个孩子,妇产科医生只得立即将事情向医院领导进行了汇报。院长刘旭东随即赶来,向方德刚做解释工作。刘旭东院长说:“一切都应以临床剖腹所生为准,医院谁也不敢把孩子弄走,也不会弄走,并且弄走孩子是一种严重的违法行为!”经过医院的解释,方德刚才镇定了些。

    ■是“指鹿为马”还是另有隐情,他们誓将官司进行到底

    两家医院多次检查均为“双胎”,可分娩时第三家医院却只给了一个孩子,事情太过于蹊跷。2002年10月20日,新都区卫生局专门组织了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龙桥镇医院以及方德刚进行调解。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领导承认彩超诊断失误,表示愿意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而至于赔偿多少未作表态。龙桥镇医院对此却未发表意见。当方德刚提出赔付2~3万元的要求后,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当即拒绝,并称只同意其十分之一的赔偿要求。卫生局的调解最终不欢而散。
, 百拇医药
    随后,方德刚夫妇又连续两次找到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和龙桥镇医院协商解决此事,但两家医院态度都非常冷漠。

    随后,方德刚拿着3份B超报告和1份彩超诊断书来到了成都。在向多位医学专家咨询后,他更加坚信还有一个“婴儿”存在。因为所有的超声波检查都是在妻子怀孕六七个月后进行的,按理胎儿已经成形,B超检查应当相当准确。

    看到再没有协商的可能,方德刚与妻子邓玉英遂决定将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龙桥镇医院两家医院告上法庭。因为,如果法院判决这两家医院的诊断正确,那么他们将以此判决作为证据来告新都区第二中医院,索要另外一个婴儿。

    2002年12月,邓玉英一纸诉状将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龙桥镇医院告上了新都区人民法院的被告席,要求两家医院承担因诊断错误所造成的原告精神损失、误工、交通等各项费用共计1万元。2003年1月13日,新都区人民法院正式受理了此案。
, 百拇医药
    2003年3月26日上午9时,新都区人民法院新繁法庭开庭审理了此案。法庭上,龙桥镇医院的代理人认为,鉴于此事在成都尚属首例,加之B超检查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准确,出现误差是可以理解的。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的代理人也认为,出现检查结果的错误,不是医生的错误,而是检查设备的问题,任何科技设备都会有误差!

    针对两家医院代理人的说法,邓玉英的代理人———四川舟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光碧、杨艳涛当即进行了反驳。张光碧律师称,科技设备的确不能百分之百的准确,但也不可能4次检查都百分之百的错误!

    两家医院顿时没有了言语。过了一会,龙桥镇医院的代理人打破沉默说:“是我们错了,检查出错!”接着,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的代理人也说:“是我们的检查失误。”这时,邓玉英的代理人杨艳涛律师却不依不饶,要求两家医院拿出自己错误的证据。庭审再度陷入僵局。

    法官认为,既然两家医院都承认自己诊断错误,就没有再举证的必要。建议双方只就赔偿问题进行协商。
, 百拇医药
    调解时,邓玉英将诉讼时索赔的金额由1万元增加到了2万元,并要求两家医院在当地主要媒体上予以公开道歉。对邓玉英提出的赔偿和道歉要求,两家医院都表示无法接受。

    当日的调解最终以失败告终,法官不得不宣布休庭,择日开庭再审。

    “双胞胎”突然变成“一胎”,另一个胎儿究竟存不存在?是前两家医院“指鹿为马”还是第三家医院另有隐情?满头雾水的邓玉英夫妇立誓要将这起蹊跷得不能再蹊跷的官司进行到底……

    两家医院,数次检查,结果均为“双胞胎”;而分娩时,第三家医院却只给了她一个孩子。是前两家医院“指鹿为马”,还是第三家医院另有隐情?满头雾水的他们誓将官司进行到底……

    □洋洲覃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