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44084
免疫疗法美梦成真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7日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研究所(Johns Hopkins Medical Institutions)的研究人员最近发展出了一种便宜又有效的大量制造导向免疫细胞的方法。借着使用人造的抗原呈现细胞(artificial antigen presenting cells,aAPCs),研究人员可以将普通的免疫细胞转换成具有特异性的免疫细胞。这项研究报告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自然》(Nature)期刊上。

    免疫系统在正常的状态下会对抗外来的入侵者,不过对癌细胞却不会。而且在骨髓或器官移植手术后,免疫系统必须被抑制以避免免疫排斥,此时也等于为病毒感染打开了一扇大门。而这项研究的具特异性导向的免疫细胞就刚好能弥补这个缺口。

    负责这项研究的病理学教授Jonathan Schneck博士和他的同仁是借着将HLA-IG蛋白和另一种能刺激细胞生长的蛋白质附着在具有磁性的微粒上,并让这些微粒接触病毒的抗原,使这些细胞具有与树状细胞相同、能够将免疫细胞转化成抗体特异细胞毒性T细胞(antigen-specific cytotoxic T cells(CTLs)的能力的人造抗原呈现细胞(aAPC)。

    Schneck博士指出,使用这些aAPC我们就可以解决利用其它技术制造CTL细胞时,所产生的特异性下降的问题。Schneck博士表示,“这种能够在实验室大量制造具有特定抗原特异性的免疫细胞的能力使得我们能够处理更广泛的疾病,尤其是癌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