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44085
SARS病毒氯化漂白水5分钟杀光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7日
     美联社伦敦讯,世界卫生组织(WHO)SARS防疫小组负责人史托尔向新闻界表示,最新科学研究发现,虽然咳嗽、打喷嚏是散播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的主要途径,不过排泄物可能是SARS病毒传播的一个更重要媒介,甚至比原先想象严重的多。

    世界卫生组织SARS防疫小组负责人史托尔说,腹泻的粪便因为较少酸性,提供SARS病毒一个较有利的生存环境。虽然香港SARS的感染率只有约10%,但是淘大花园社区的感染率却高达60%。史托尔说:“研究人员发现,在室温下SARS病毒可以在粪便中存活四天。这一新发现令人既振奋也感到沮丧,因为如此也验证了有可能发生病从口入的病毒感染。”

    香港研究人员发现,甲醛、乙醇与丙酮三种普通消毒剂,对抗SARS病毒相当有效。”他说,医院与住家厕所,是SARS病毒的主要感染源,因此勤加消毒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法。史托尔说,日本人仍在进行中的一项研究发现,迄今在摄氏4度的温度下,SARS细胞在塑料表面最多可以存活四天。他说:“这是冰箱中温度,因此如果有人用已受SARS病毒污染的手触摸冰箱中的某些东西,病毒仍可在冰箱中生存四天。”

    据实验,SARS病毒在摄氏零下80℃,也可以存活四天不受影响。史托尔说,这也不足为奇,因为许多病毒都喜欢在低温下生存。SARS是去年11月最早在中国大陆爆发,经过一个冬天、到春天疫情更加严重,在在验证了SARS病毒不怕冷的特性。

    世卫组织最新研究报告中也有一些好消息,就是一般消毒使用的氯化漂白水,在五分钟内就可杀死病毒。摄氏56℃以上的高温,也能迅速摧毁SARS病毒。世卫组织防SARS专家史托尔对《华盛顿邮报》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对SARS病毒存活情况有具体的数据。”他说:“这项研究报告对拟定清洁与消毒政策,极有助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