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2028
反烟者说 抽垮了父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长江日报
     我是一个彻底的反烟主义者,对于香烟,我深恶痛绝!小时候,父亲的烟雾伴我长大;长大后,父亲的咳嗽声伴我入眠;到了现在,我的心只有陪着父亲的疾病一道痛苦。

    在我年幼时,父亲的烟瘾很大,无论是说话还是干活,都能看到父亲嘴边斜叼的闪着火星的香烟,随着他嘴唇的一翕一合,幽幽地漫出一阵烟雾。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了解到吸烟的害处,就劝父亲戒烟,那时父亲总是捏着半瘪的香烟盒子,说小孩子不要多管闲事,好好念书去。于是,我不再习惯于同父亲共处一地,飘荡的烟雾总是让我有种想咳嗽的感觉,因此,只要发现父亲的烟味,我就会用手捂着鼻子,很难受似的用力咳嗽两下,然后转身离开。

    后来家境每况愈下,不幸之事又接二连三地发生,母亲也病倒了,家里拮据得连买菜的钱都拿不出来。母亲说你戒烟吧,娃儿们还要上学,这家怎么办啊!父亲只是沉默。那些日子父亲总是说胸口闷得慌,一干活就喘不过气来。

    最终父亲还是戒了烟,而且戒得很彻底。但是父亲一直都没有钱去看病,身体越来越弱。上次回家时,见到父亲捶着胸膛哀叹道:“连天桥都上不去了,连天桥都上不去了!”我的心里真不知是什么滋味。

    我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够跟香烟说声再见,都能够拥有健康的身体!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武汉大学2000级 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