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吸烟 > 吸烟与健康
编号:11442029
吸烟者说 这长烟龄如何戒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长江日报
     我的婆婆和爹爹都吸烟,每天傍晚我下班回家,迎接我的是满屋子的烟味,让人呼吸困难。

    只要我在家,爱把窗户都打开,可是两个人吐的烟雾不可能很快飘到窗外,装修了一年多的新房,到处弥漫着烟的味道。冬天更难受,因为老人怕冷,总爱关着窗吸烟。我总担心孩子受不了,他除了上幼儿园,大多时间在家里,时时被“熏陶”着。

    爹爹、婆婆70岁了,爹爹有肺气肿、糖尿病,在他咳嗽时,我好言相劝:“您咳嗽少抽点烟好些。”他支吾:“没事,没事。”抽烟、吃药两不误。婆婆有心脏病,每天吃药控制。两年前,她心脏病发作,医生要她戒烟,戒了一阵,可等病情稳了后,又捡了起来。我也经常给婆婆买水果、牛奶,并劝她:“您要少吸烟,多吃水果,喝牛奶,对身体好。”她牛奶也喝,烟也抽。婆婆爱收捡家里的废纸,每次清理废品,烟盒最多。刚开始和婆婆住在一起,我不习惯她抽烟,可是时间长了,也慢慢习惯了。与其说习惯了,不如说是无奈。想到二老这大年纪,这长烟龄如何戒得了?我现在劝得少了,只能从内心祝他们健康长寿。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兰艳)